close

去年九月奶奶的病情急轉直下,經過搶救以後整個人變得很虛弱,本來還可以自己從床上起身,然後慢慢走到廁所,自去年十月出院後就再也無法自己行走,必須要有人二十四小時照顧。
奶奶是個不太合作的病人,而且脾氣很壞,每隔三、五分鐘便呼叫人去伺候她(沒有誇張,真的是每三、五分鐘),哪怕只是要人幫她抽一張衛生紙,或只是想問"現在幾點了"。後來情況更嚴重,奶奶根本半夜不睡覺,她採用分段式睡眠,白天都睡飽了,然後晚上就不睡覺,每隔十分鐘、半小時便呼叫人一次,令人心力交瘁。

首當其衝當然是阿姨(我爸的續絃妻子),她白天要上班,晚上要照顧奶奶,十幾天下來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後來申請了外佣,等了三個多月,終於在農曆年前讓家人都鬆了一口氣。

這個外佣來自印尼,二十九歲,已婚,育有二子;後來我們跟著奶奶叫她香香。

這些條件是當時找外佣時,我特別跟家人要求的條件,我跟負責與仲介接洽的二姑說,找外佣要找年紀大一點、已婚、有經濟壓力的,有孩子的更好。過去聽了很多同事的故事,所以我知道要找外佣就要找真的是想到台灣賺錢,不是想要來台灣玩樂的。

當時我是覺得二十九歲這個年紀還是太輕了,但是仲介挑選到最後只剩下兩個人可以挑,另一個年紀更輕,只有二十四歲,我們覺得二十四歲太小了,自己都還是個孩子恐怕無法勝任照顧奶奶的工作。我們後來才知道,原來香香護照上的出生年日期是假的,事實上她只二十五歲,而且十五歲就結婚生子,後來又與丈夫不睦分居,孩子也不在她監護之下。雖然這個事實讓人不快,因為她欺騙了人力仲介也欺騙了雇主,但後來的情況讓大家沒了心防。

香香來我們家以後跟大家相處得很愉快,也把奶奶治得服服貼貼,跟奶奶兩個人如膠似漆,感情好得很。

農曆年後,奶奶又在加護病房住了幾天,香香無法進入加護病房只好在病房外等候那一天二個開放時段,起初家人要她回家即可,她不願意,她說要待在醫院照顧奶奶。

小人如我當然持反對意見,我跟二姑講,我說,我們不在醫院的時候不曉得香香跑去哪裡是其一,再者,讓她與其它外佣混熟了以後恐怕會失去現在的單純。

家人對香香的行徑深表感動(我家的人就是刀子口豆腐心,心軟得很),所以也只是跟我說,香香不會被帶壞、不會亂跑。因為我只是家族裡的小輩,所以後來也就不再表示意見,就順其自然吧。

從農曆年後到現今的這段期間,心臟科、眼科、腎臟科、神經內科等等輪流看診,再加上每個星期得洗兩次腎,奶奶是幾乎每天進出醫院,香香的表現一直很不錯,所以,家裡的大人不用說,早就卸下心防,連小人如我也開始信任這個外佣。

上週,奶奶的門診、洗腎時間有變化,原本是週四不必到醫院,上週改成週一,香香當時聞言很緊張,連忙問二姑:週二的時間是否有變動?二姑當時笑著轉述這件事,說是香香擔心週二的時間變了以後,她會遇不到這大半年來在醫院熟稔的、其它也是印尼藉的外佣。我聽到這件事情時,心裡雖曾有警鐘響起,但不好的念頭僅一閃而過,再者,我的確已經相當信任香香。

週日下午,林小毛奶奶到菜園摘了一些菜要我帶回娘家;晚上我一進門,阿姨便投給我一顆震憾彈:香香不見了。

啥??不見了?

問清楚來龍去脈,原來是週日下午大約三點半左右,阿姨跟大姑在客廳討論弟弟婚事,香香一如往常要出門倒垃圾,結果就這樣一去不回頭,再也沒有回來過。

家裡的每個人都很難過,難過的並不是奶奶的照護問題,而是,給出去的信任像是垃圾一樣被丟棄了。

後來家裡討論後,覺得是自己太輕忽了;香香在上週要求把身上所有現金匯回印尼,當時家人還跟她確認過,確認她身上不留一毛錢,二姑說,她當時也曾經懷疑香香突如其來的要求是否有問題,但後來也是選擇信任;若是在當時能提高警覺,能夠再想多一點,也許事情不會發生。

其實我們現在擔心的並不是照顧奶奶的問題,反正辛苦一點,趕快再著手進行申請外佣的事情就可以讓生活步入正軌,我們真正擔心的是,香香身上沒有護照、沒有錢,是要去哪裡?又是被誰帶走?帶走以後要從事什麼工作?

也許香香不告而別很令人生氣,但來自純樸的異鄉,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年輕女孩子更令人憂心。

這兩天我一直在想,一個星期有七天,不去醫院、只有香香跟奶奶在家的時間也不算少,為什麼香香偏要選在星期日,大家都在家的這一天逃跑?

會是因為香香也不放心讓奶奶一個人在家嗎?抑或是能來接應的人也只有星期日有空?如果是這樣,表示能來接應的人自己都還有工作,那會是什麼樣的工作?又,外藉勞工在台灣如何有能力擁有交通工具?就算是去借,又為何能駕駛汽、機車?

一連串的問題是無解,擺在眼前的是,在新外佣來之前,累了二姑、小姑、阿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