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咩的到來完全是個意外,醫學研究說的「計劃懷孕前三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我是整個來不及。
懷孕後的頭三個月因為小朋友還不很穩定,醫師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吃補,順其自然就好;我當然也遵從醫囑,把新買的孕婦專用補充錠給了弟媳(未來的,我會另外寫文說這事)。不過那時候不敢吃孕婦專用補充錠也是因為我才剛吃三天就出血,嚇得我不敢再吃,那時候林小咩還不滿八週。

所以醫學研究說「孕婦應於孕期初期(12週以內)適量補充葉酸,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發生缺陷的機會」,我也來不及給林小咩補充,就這樣一直到今天,14週又4天,除了正常飲食外,我沒有再給林小咩補充其它的營養素。

惟一有額外補充的是我心血來潮會泡杯孕婦專用的牛奶喝,說是心血來潮因為喝孕婦奶粉讓我輕微反胃,通常得再吃點別的東西才能壓抑那種胃裡非常不舒服的感覺;於是林小毛緊張了,他有種「害怕林小咩打從在娘胎就輸給別人」的感覺。星期日晚上林小毛帶我到玩具反斗城給兩個外甥買玩具,然後到反斗城樓下的丁丁藥局,想買點營養補充品給我。

一般最常聽到的營養補充品是新寶納多,我本來也是打算買了就走,但是半路就被丁丁藥局的藥師給攔了下來,問我現在幾個月了、有在吃什麼補充等等;我這人基本上是相信專業,所以停下來聽他講。

他說新寶納多拿的是藥品級的核可證,其成分都是化學合成,對小朋友比較不好;他另外拿了一瓶說是成分純天然的孕婦補充錠塞到我手上,說這個佷適合孕婦吃,對媽媽孩子都好,而且因為純天然所以是食品級的核可證;當時我已經不大高興,因為我覺得他像個推銷員,不像個藥師。他繼續淘淘不絕地講著,說我這個時期應該開始補充鈣片跟DHA,補充鈣片是防止母體的鈣一直游離出來給孩子,母體本身的鈣會不足,DHA則是讓小朋友頭好壯壯......說著說著,林小毛手上就多了一盒鈣片、一盒DHA。

這時候我很不留情面地,把所有的東西放回架上,說,我們討論一下再決定。

林小毛知道我不高興,帶著我離開藥品的架位,然後去看一些小嬰兒的用品,然後我們邊討論這些事情。

林小毛:「買純天然那個?」

我搖搖頭說:『不要,我不喜歡那個人。』

林小毛:「妳不能因為不喜歡那個人就不吃啊,那林小咩怎麼辦?還有鈣片、DHA?妳不吃鈣片以後會骨質疏鬆。」

我那時候在心裡想,誰說女人的錢好賺?準爸爸的錢才好賺吧,這樣隨便幾句話就可以讓像林小毛這樣的痴心準爸爸掏出八千塊,未免太好削。『不是啦,你不覺得食品級的核可證很容易取得嗎?我剛才看它也沒把製造商寫清楚,只寫了進口商,拜託,感覺很隨便耶,我覺得還是要吃有廠牌的東西,要不然至少也要有一個專業人士來掛保證,比如說是像弘光的老師。』

林小毛想了一下說:「可是他說是化學合成的耶......那妳鈣片跟DHA吃不吃?」

『哎呦,所有的藥品都是合成的吧,而且拜託拿出食品營養的專業好不好,我們兩個加起來唸了九年的食品營養,不要這麼輕易就被推銷員影響;我沒有每天喝牛奶,可能鈣片有需要額外補充,那DHA,我覺得還是平常多吃魚比較實際。』

林小毛還是很猶豫:「那妳的意思是今天買新寶納多跟鈣片?」

我再度搖搖頭說:『不要,我不要在這裡買;而且是不是要吃鈣片我還要考慮,我不要人家說什麼就是什麼。』

林小毛有點氣:「妳都要當媽了可不可以不要這麼任性?這樣一拖我明天又要上台北,誰陪妳買這些東西?妳那麼會拖,一拖也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去,林小咩怎麼辦?」

我反正就不要在丁丁藥局買,就耍賴:『哎呦,你別擔心啦,我自己會斟酌啦。』然後拖著他就要走出丁丁藥局。

我拖著他可以感覺他還不太想走,他還在想辦法說服我,我只好使出殺手鐗:『吼,林小咩累累了啦,她在咕嚕咕嚕,她不耐煩了,她想回家。』

最有用的就是這一招了,林小毛聞言立刻反牽起我的手往停車場走去,邊走還邊交代我星期一就得去買好這些東西。





結果我也真的還沒去買這些東西。

我想了又想,目前林小咩的成長所需都從我身上取得,基本上我像頭牛一樣,供應她所需不會有問題;更何況即使在不補充任何營養品的狀況下,大部分的媽媽都不會有問題,所以我基本的處理態度應該還是會以飲食攝取為原則;我總覺得不管如何標榜純天然、純植物,終究還是不自然的東西,如果不是醫生特別交代,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多補充什麼吧。

弘光食品營養科(系?我不清楚)上一任主任,以前教過我們,也是林小毛的小姑,她也是建議我最好從飲食攝取就好。

呵,所以,我在弘光唸了五年沒有白唸,天然A尚好。

那,同學們,有啥建議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