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種時候看這種片,感觸會很深刻,也會再一次地在心裡驚呼:戰爭真的好可怕。


這篇感想沒有地雷的問題,因為這都是史實,都是活生生發生過的事。



我其實蠻無法想像的,只是一名飯店經理,怎麼會有勇氣去面對這些事情,如何有這樣的大愛拯救這些難民?看完之後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想我做不到,我無法讓家人去冒那些危險,如果戰爭發生,如果我有能力救我的家人,我會先把家人送走再談其他。

也因為如此,所以主角---飯店經理,我真覺得他很偉大、很有勇氣、很了不起。



按照慣例,看這種片我是要掉眼淚的。

對我來說,整部片最催淚的一幕,也是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紅十字會的亞契夫人,對著飯店經理夫妻兩人描述一名兒童求饒的情形;亞契夫人掉著眼淚敍述,她看到有個兒童面對胡圖人的屠殺時,哭著說:我下次不敢當圖西人了。



慮安達事件,戰火延燒一百天,共屠殺將近一百萬人。



起因是種族之間的問題。

我常想,種族之間的爭戰這麼多,古今中外皆然;難道展現自己的優越這麼重要嗎?難道除了自己認定的自己人之外,沒有別的人了?亦或是除了跟自己一樣的人以外,其它的都不是人?



片子剛開始沒多久便告訴觀眾一個訊息---除了身份證上的戳記,從一個人的外觀無法分辨出是胡圖人或圖西人。

可即使是看不出來,屠殺仍然發生了。我覺得很可笑---大家都長得一樣,在同一塊土地生活,有同樣的信仰,也有同樣習俗禮儀;揮舞刀槍的人知道死在自己手上的是胡圖人還是圖西人嗎?我也覺得可悲---盲目的人民被政客操弄,被用煸動的言語挑起本來就不存在的種族差異。



忍不住要想起台灣的現況了。

台灣,就差沒發生戰爭了吧,其餘的還與胡圖人、圖西人有多大差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