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弊這件事。
我自己是這樣,國小、國中都很乖巧,上了專科之後就不曉得為什麼,整個就放鬆了起來,對於很多事情開始不在意,像是誠實,像是規矩。

專科時念的是毫無興趣的食品營養,念起書來痛苦萬分,化學類的科目---像是有機、分析,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還有一些科目是連老師上課在講什麼都聽不懂---像是生物化學,還有一些什麼病理學、微生物等等,以前每到考試都是痛不欲生。

後來(也沒有很後來,專一就開始了)也不曉得怎麼搞的,開始作弊。

不管大考小考,我反正不想念書,也沒興趣念,真正是寧願沒人格不要不及格。

以前我們有些科目試卷的設計全為選擇題,分成試題區與答案區,當時我的作弊技術高超到不必做小抄、不必等同學打pass、也不靠前面同學故意側過身讓我看答案,只要趴在桌上,看著同學的筆的動向,就知道同學寫了ABCDE。以前有一些科目都是這樣過的。

專科五年,作弊也是五年,無論是大考還是小考。

作弊照理來說是一件見不得人的事,但很奇怪,那個時期的我們都能拿來相互討論,也好像不以為意;而我的確是不在意的,可能因為真的不在乎,也可能因為當時沒有意識到誠實是件這麼重要的事情。



對考試作弊這種事情比較有感覺是在研究所。



剛開學沒有多久,一起下修大學部的學長就有告誡我們,學長說,很多老師對於像我們這種半路才殺出來念建築的學生很不以為然,也有一些老師特別喜歡挑我們的毛病,所以,上課不要遲到、不要蹺課、不要鬼混,更重要的是,考試不要作弊。

學長說,論學習建築的資歷,我們都還比大學部的學弟妹淺得多,所以,若要人重之則必先自重。

顯然我們班把這些話都聽進去了,上課時我們班大多全員到齊,一律都坐在前面的位置,大多數的狀況裡,極少缺席、蹺課,還有,考試絕對不作弊。

期中、期末考,常常考完以後我們班就開始比剛才傳了幾次小抄;大學部的學弟妹只在乎設計課,其它的課都不太愛上課也不太愛念書,遇到考試只有兩字訣:作弊,我們的座位被打散穿插在大學部學弟妹裡,對大學部的學弟妹來說,我們的功能就是幫他們傳小抄。

他們眾多作弊方式的其中之一是傳小抄;是趁老師不注意時,橫著傳,A傳給B,B抄完了傳給C,C抄完了再往下傳下去。

如果試卷上的題目都會寫,小抄過手不看沒啥了不起,本人最偉大的情操就是明明試卷上幾乎有一半都不會寫,拿到小抄竟也全無打開一窺的欲望,拿了就直接傳過去,甚至連抬頭看監考老師是不是有在注意都沒有。



研究所念了這麼幾年,從來沒有作弊過。



一開始就沒有想作弊是因為學長的那一番話,但是到了後面不作弊、一切靠自己的原因是,我有時候會想,花了這麼多錢、花了這麼多時間、犧牲這麼多東西來念書,考試還要靠作弊未免也太對不起自己;再者,如果要靠作弊才能過關,不如就不要再念下去了,浪費時間、金錢而已。

後來的考試都變成驗收學習成果的方式之一。










我後來也逐漸懂得誠實是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尤其是在只有面對自己的時候。

所以後來我也懂了,作弊所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