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來說說洗衣店;不過按照慣例要先廢話一下。
從小一開始,我穿著上學的制服就都是燙過的。燙衣服是家族運動,有些衣服非燙不穿,一般都是襯衫、西褲、裙子才燙,但有某些人,像是我小姑,她連T恤都要燙好了才肯穿。

我國二、國三那一、二年,每個星期有一項例行家事就是燙衣服,我得燙好我爸、二叔、小叔的襯衫,還有我大弟、小弟以及我自己的制服,三個大人、一個星期七件,就是二十一件;我們的制服簡單,就是一個人二件襯衫是六件,還加上我的二件百褶裙,總共要燙三十件衣物。

我一直記得那些在鐵製衣架上一字排開的純白、淺藍、米黃的襯衫;也一直都記得那種,一件接著一件,把它們從皺巴巴變成筆直硬挺的成就感。

專一、專二,學校還沒改制成技術學院的那段時期還得穿制服,我還是維持過去的習慣,非得把衣服燙好了才敢穿。我說敢,是因為長期以來的習慣讓我到了後來不敢穿沒燙的襯衫出門。即使是現在仍是如此。

後來穿襯杉的機會少,穿T恤牛仔褲的機會多,漸漸地懶得燙衣服,置裝時也總是會在左右為難之際,先放棄須要整燙的衣服。

然而無論如何避免購買需要整燙的衣物,卻仍然會遇上衣物需要乾洗的時候,也仍然會遇上自己無法處理衣物的情況---像是羽毛大衣、羊毛大衣、西裝外套、西褲,所以,每到一個新環境,像是搬家、換工作,我都會特別留意附近的洗衣店。

有的洗衣店是加盟式,就是店面本身不會洗衣服,他們只是收衣服、把衣服集中,然後送到中央工廠去洗、整、燙;另一種就是傳統式的洗衣店,這種店面一般採家庭式,樓下是洗衣店、樓上是住家。

一般來說,我比較習慣讓傳統洗衣店處理我的衣服。這種洗衣店看起來比較陰暗,因為空間的上半部掛滿衣服,遮住燈光,也通常在店面外的騎樓上掛著需要風乾的床罩、禮服等大型衣物/整燙物。

好的洗衣店不好找,這是我多年來的心得。

真正好的洗衣店除了把衣物洗淨、整燙完畢之外,還會幫著巡視衣物的拉鍊是不是不好拉、扣子有沒有縫緊、裙勾是不是搖搖欲墜,然後會幫著把這些問題修復;另外,真正好的洗衣店還會視衣物調整附贈的衣架子,有的洗衣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算是西裝外套也是使用一般白色的、細細的衣架子。從細節就可以看出一家洗衣店的優劣。

差的洗衣店就不說了,我遇過把整組床罩洗到不見的,遇過要去拿衣服的時候發現整家洗衣店已經倒閉,遇過那種把故意抓皺的襯衫燙得筆直啵兒亮的,也遇過在西褲上燙出口袋形狀的,更糟的是我遇過把襯衫衣袖燙出兩條線的兩光洗衣店。

把衣服送到陌生洗衣店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啊。

廢話說完了。

拍婚紗前四天我才突然想起我的白紗還未經整燙,跑遍我家附近的洗衣店都沒有人會洗禮服,後來我千里迢迢地提著禮服到公司樓下的洗衣店,想說這是我最後的希望了;大概是老天爺看我有認真到,賜給我一家超讚的洗衣店。

這家洗衣店看得出來歷史悠久,但驚奇的是老闆也不過四十歲上下;我提著禮服走進去的時候,老闆瞄了一下我的禮服,說,欸,妳找我真是找對人了,以前豐原市那一條婚紗街的禮服都是我老婆在洗的。

後來閒聊,老闆說,他們夫妻倆都是洗衣科班出身,至於是什麼科班我也不知道,我猜想大概是職訓局之類的;他們開洗衣店開二十幾年了,說是十幾歲就開始學洗衣服,反正是經驗豐富。

後來我又拿了林小毛的西裝去洗,因為是全新的西裝,所有的口袋都是縫死的,我想說等洗好了拿回來再拆線就好(其實也是因為三天後就要穿,我來不及先拆線再拿去洗);去拿的時候,老闆就跟我說,他幫我把口袋縫線拆掉了,胸口的口袋跟內袋都是真的口袋,但西裝兩側的口袋是假的,要我回去不要試著拆,會把衣服拆壞。

然後交代我說,穿完了以後如果不是特別髒不用拿去洗,一季洗一次就好,還說那套西裝的布料掛著自然就會挺,要穿的時候不必特別整燙。

哇嗚,好讚的洗衣店。但如果只是這樣還不值得我死心蹋地,重點是老闆這個人。

因為上週末在林小毛家整理新房,把舊衣櫃撤掉,要等新衣櫃進駐,於是我把林小毛所有的西褲、襯衫全部整理好,今天拿到公司樓下洗衣店洗。

我今天拿了兩套西裝,一套是訂婚時林小毛穿的,因為他實在太牛,整套西裝又被他搞得不甚整潔,我只好再拿到洗衣店讓人整理;另一套是結婚時要穿的西裝,也是新的,都還沒穿過,另外還有八件襯衫、一件西褲、二條領帶(其實領帶是不小心丟進去的,我應該要檢查一次的。Orz...);老闆跟老闆娘都在,看到我大包小包地,趕緊幫我開門,然後接過提袋開始幫我清點衣物。

老闆問我,欸,上次婚紗拍完了,結婚了嗎?我說還沒,是六月一日。

老闆就開始發揮他歐巴桑本領,開始跟我閒聊了起來。

老闆跟我說,欸,我跟妳說啊,妳結完婚不要立刻生小孩,這樣妳會覺得遺憾,因為都還沒適應婚姻生活,而且妳會覺得兩人世界沒過足癮......妳啊,婚後玩個半年再準備懷孕,然後連著三年,一、二、三,三年內把該生的孩子生完......這樣剛剛好噢,妳想想,妳四十出頭時,還年輕,但小朋友已經都上小學,妳要出國玩啊什麼的,就比較放心,小朋友太小啊,妳會走不開......

噢,對對對,妳打算生幾個?

我答說三個。

老闆立刻有想衝過來擁抱我的樣子,眼睛裡閃著淚光說,欸,現在年輕人啊像妳這樣的不多了,我跟妳講,我們夫妻倆最遺憾的就是只生兩個,一男一女,看起來很好,其實一點都不好,我跟妳講噢,這一男一女等於是獨生子、獨生女......然後老闆頻頻搖頭。

接著老闆又說,欸欸欸,我跟妳說啊......(老闆講很多,我懶得寫了)

老闆好熱情,十足是個鄰居阿桑的樣子。有的鄰居阿桑會問太多,但老闆的這種鄰居阿桑完全出自於關心、分享,分寸恰到好處。不過話又說回來,奇摩子的問題而已。haha








本來還想繼續再寫下去的,但是剛才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寫不太下去。






心情有點差。





明天再來跟大家交代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