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才知道這文章很長,沒有空的人直接跳到最後看結論吧。
距離訂婚還有六天。

隨著訂婚的日子越近,家裡的長輩就越緊張,每天都會有長輩打電話問我這個準備了沒、那個買了沒,弄得我精神有點耗弱。

目前的進度是,喜餅訂好了、六禮只剩鞋子沒買、金飾跟鑽戒也都訂好了、訂婚宴也訂好了,其它的細節我看是要等當天才會知道還缺什麼東西了吧。

也許我一直很閒散,所以長輩們卯起來盯進度。Orz...

但最近,我有一些感觸想說。

坦白講,有時候我會有不想結婚的念頭,即使是到目前為止堪稱順利。

不是因為這些禮俗麻煩,而是感覺的問題。

林小毛的工地在台北,一個星期才回來一趟,很多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在挑選、決定,包括我的婚戒、金飾,都不是林小毛陪著我一起傷腦筋的,那種感覺不是很好。林小毛家做主的是奶奶,鄉下的奶奶又加上高齡已經八十歲,所以我能體諒奶奶的含蓄,但即使我能體諒,當奶奶很不在意很多事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會不太舒服。

這種不舒服是相較於我家長輩們的關心與在意。

當然,我知道這是因為我是家族裡第一個結婚、出嫁的小朋友,也知道這是因為我是長女的關係,所以得到的關注自然也很多,多到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從日子訂了到現在,我跟林小毛沒有爭執過,但我哭了二次---跟他抱怨了一次、發了一次脾氣。

第一次是為了我媽的諸多莫名奇妙的堅持,另一次是為了金飾的問題。

我媽當時可能一時無法調適過來,跟我說了一堆什麼收聘金不給嫁妝之類的話,我當時無法接受,因為我覺得,收了聘金不給嫁妝,未來我要如何在林小毛家為所欲為?更何況我不是要嫁去他家,我是嫁給林小毛這個人,往後有什麼事都是我們兩個人自己決定就好,不必凡事都照著他家的意思做事。(當然我們也不是太厲害的角色,當然懂得什麼事該聽長輩的、什麼事該堅持自己的)

我當時跟林小毛抱怨,我說我不想結婚了,結個婚讓我覺得不開心。林小毛很貼心,他跟我說,我們還是要過一輩子的,就算省去這些禮數,這類的事情遲早要面對,不如現在好好去協商,總有能解決的辦法。

發脾氣則是前兩、三天的事,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被珍惜。

林小毛家的長輩,從頭到尾都沒有過問我們準備得怎麼樣,只說要出餅錢跟聘金(後來雙方家長是決議收小聘不收大聘),林小毛家要給我的金飾是林小毛自己要出的。

同樣的,這不是錢的問題,是有沒有誠意的問題。

我跟林小毛講,我說,我的家人都很重視這件事,我大姑、二姑、三姑、小姑,每一個人都拿出壓箱寶,什麼白金戒、紅寶石戒、古玉、貂毛大衣等等,除了我爸另外給我的金飾,還另外打了一條鍊子要給我;這是她們表現對我的重視的方法。

可是他們家呢?什麼都沒有說。

那天我說得很生氣,因為我覺得他們家根本沒有誠意。我們家已經展現最大誠意,我爸甚至一再交代我,不要為難林小毛;為了不要為難林小毛,我們家訂婚宴客只請至親好友,總共八桌;可是這樣的態度竟然還被林小毛的姐姐質疑---為什麼餅做這麼多?

天地良心,我們的餅總共才做西餅八十七盒、中餅五十二盒,這樣很多?

我真的覺得很委屈,要知道以我爸交遊廣闊的程度,訂婚宴應該是至少席開五十桌的,我們後來決定只請八桌,所有的親戚,包括我姑姑們、我叔,都很驚訝,他們很驚訝為什麼只請八桌(連林小毛奶奶都很驚訝);五十桌總共有五百個人,就算一張帖子帶四個人來,餅的數量也要中、西各一百二十五盒,我們已經這麼低調,林小毛的姐姐卻仍然有意見?我不曉得該怎麼調適。

我會覺得他們家沒有誠意,還有一點,就是金飾的問題,林小毛說他自己要出是因為奶奶從頭到尾沒有說出該買多重、或者預算有多少,林小毛認為奶奶可能不太願意出,所以他才想自己出;傳統禮數上,金飾該是林小毛的媽媽要給我的,林小毛的媽媽過世了,於是這份大禮該是奶奶要給我,我覺得這不論多少都是誠意;相較於我家的態度,我會覺得他家的長輩真的太離譜了,一點誠意也沒有。

那天本來只是抱怨,後來演變成發脾氣是因為,原來林小毛的奶奶曾經跟他說,她想把自己的舊金飾拿去銀樓換成新金送給我,林小毛認為那些金飾都是奶奶戴很久的、也許也是奶奶的嫁妝,他捨不得奶奶拿出那些金飾,所以拒絕奶奶的好意。又因為這個方式已經不成立,所以他沒有跟我講。

我聽完當場發火。

我說,這是奇摩子的問題,今天奶奶會把自己放了這麼久的金飾拿出來,是代表她也認同我這個即將過門的孫媳婦,那樣的金飾有傳家寶的意味在,就算他不接受,也該告訴我,讓我知道奶奶是這麼想的。我也說,如果是奶奶不願意出這金飾的錢,表示她根本不認同我,也表示他家的長輩根本是沒有誠意,那麼,這個婚我也不想結了。(雖然我一直覺得我是嫁給林小毛,不必在意他們家的看法、想法,但是林小毛是獨子,我也不願意為難他婚後搬出來外面住,要跟他結婚,跟他的家人同住是一種必然)

他一直跟我說,反正金飾有了就好,管它的來源是什麼;我氣極,我跟他說,這意義大大不同。

我跟他說,我爸一直交代我不要為難他,我也一直在努力著一方面要完成所有長輩的期待、期許,另一方面用最省時、省力、省錢的方式來完成這些事,可是仍然沒有得到認同,我覺得真的很委屈,尤其是這些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在處理、面對的時候。同時,我也跟他說,真的不要怪我不把他的家人當家人,這是因為他的傳達有問題,這是因為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他不覺得重要,所以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有時候即使是很親蜜的人也是要講場面話的。我在想,林小毛會這麼在意我的家人,有很大的因素是,我常常傳達我家裡給他的問候,也是因為我的家人很會把關心表達出來;像我媽會經常在林小毛到我家的時候煮飯給他吃,我媽會跟他說,在外地工作三餐吃便當應該吃到很厭煩,所以才做菜給他吃;夏天的時候,我媽會熬青草茶給林小毛帶去工地;我奶奶會問候林小毛說在外地工作很辛苦,冬天很冷會問他有沒有多帶一件厚衣......至於我姑、我叔他們就更不用講,他們都直接把林小毛當自家人,胡亂開玩笑、亂虧一通什麼的,就像對待我們自己家的小孩。

家庭環境真的是關鍵啊。

我們家族成員都是做生意的,不管是自己開店、開公司,或者是從事業務工作;林小毛的家族成員則是很木訥的農村家庭,都是很單純的人,所以在做人處事方面,做法有很大的不同。

差別這麼大,我家長輩沒有反對是因為,像做生意這種大起大落,大家都累了;我二姑也跟我講,她說,嫁給林小毛這樣忠厚老實的孩子很好,她覺得不要再嫁給像我家這麼複雜的家庭了,太累。我爸則是覺得,林小毛的個性比較軟,我的個性比較硬,兩個人剛好互補,我爸還說,他原本其實很擔心我會嫁給一個跟我一樣的人,這樣他就要擔心我的婚姻不快樂、整天吵吵鬧鬧、最後是離婚收場。我奶奶也講,她說林小毛乖乖的,很孝順,這樣的孩子很好,要我不要欺負人家。

可是雖然是如此,有時候我還是會很氣,明明對外人就很會做人,奇怪就對我就很不會做人,真正氣死老娘。

我爸這麼低調,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爸認為林小毛家很單純,也知道我很懂事,更知道我不可能像小媳婦一樣被欺負了還悶不吭聲,所以不必做面子給人家看;要不然以我爸的個性,訂婚宴席開五十桌不說,他給我的金飾會比林小毛家給我的還大條(我爸還特別交代,等林小毛家給我的金飾買好了,再去買家裡給我的,不能比他們大條),我爸會在訂婚當天就讓對方知道我們家的孩子是捧在手心上疼的。

昨天林小毛回來,我們去買一些六禮需要的東西,感覺得到其實他很興奮;他左手無名指上戴著很久以前我們買的對戒,在回家途中他就黏著我說,欸,這樣會不會讓人家覺得奇怪啊,都結婚了買什麼六禮;因為他在開車,自己還把戒指拿下來,要我幫他把戒指換到右手無名指,我幫他戴到右手以後,他還在那裡很high說,耶,我被妳套住了耶。= =

Orz...





跟林小毛在一起很開心,可是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調適、面對,這也是我們終其一生都要做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