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好像搞砸了一些事。跟FACEBOOK有關。

會頻繁地在FACEBOOK上更新近況其實是為了那些我不常聯絡的家人們,還有好幾個月才見一次面的好朋友們,一開始不怎麼情願,但後來卻發現這居然是個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好平台,連那些一年見二次的姻親們都熟稔起來,我才逐漸習慣在FACEBOOK公開一些私人的什麼,也就這麼繼續下去了。

後來同學們一個一個冒出來,朋友也加了不少,還因為怕被人說咱歹鬥陣而加入專科同班同學的社團,誰知,應該是被認為更歹鬥陣了;原以為會更熱絡的同學情誼,好像慢慢地在結成冰中。

起因就是我這人太機車了。

前兩天有同學貼了一張七八個工人在樹蔭下吃飯的照片,照片還有三角椎之類的東西,應該是道路工程的,然後我同學下了一個感想:看到別人的辛苦,得要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恁祖媽是在工地混的,看到這種字眼實在很受不了,職業沒有貴賤,為何要用那種"你要好好唸書噢,不然將來就要像他們一樣這麼辛苦工作,還得在樹蔭下吃飯"的態勢來看待工地的人呢?於是我回了一篇落落長的留言: 

(舉手)有一個邏輯上的不通,在樹蔭下吃飯是有哪裡辛苦到?

我剛才跟溫尪討論這個問題,我的想法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端得起的那碗飯,也都有自己做不來的事,每一個行業都有他們的辛苦,如果光憑肉體上的不舒適來判定這個工作辛苦,我會覺得好像有一種把這個工作視為比較低下的那種味道

工地的環境確實常常比較不舒適,但是如果要對比到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這種思緒就有點,呃,自我優越嗎?大概是類以這樣的感覺。

但其實我沒有否定的意思,我只是提出來討論,如果大家有機會教育孩子的時候,要跟孩子說清楚,不然孩子會很容易以為工作原來是有分高級跟低賤,這種想法就恐怕與事實有點偏離了。

啊不過每個家庭價值觀不同,如果你要這樣教小孩別人也不能有什麼意見就對了。XD
 
我的意思很明白,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辛苦也只有自己知道,不必用近幾乎是同情的眼神看待別人,也不必用別人的辛苦對照自己的舒適。
 
然後A同學就說看到別人辛苦勞動就會閉上嘴巴停止抱怨,正視自己的選擇。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非要把事情弄個清楚不可,就非要人家承認他們的思想不純正不可,因此我又留了一段話但我覺得這不是選擇的問題,這是能力的問題,如果我們有能力打開主管辦公室的門叫他滾,我們幹嘛一天到晚聽他們講那些543?在工地打滾的,能當技術工的幹什麼去當有一天沒一天的粗工?這是沒得選擇,不是選擇。 

A同學於是又留了幾段話,大意是說這就是能力的問題,能力不好的只好做低薪或勞力密集的工作,旁人會認為辛苦是因為用同理心去看待他們,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不必強迫自己去迎合別人的看法,況且這社會需要各行各業......等等。這位同學之所以發言,我覺得是在幫我緩頰了,我覺得她是因為看到我措辭有點強烈所以留了這麼幾段話,大概也是在跟我說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必太鑽牛角尖或不必在這兒打轉了,但我之所機車就是因為我真的很愛把人家的好意當成沒看到,又用更機車的口氣留了一段話:

我覺得不能說是能力不好,應該說是"擁有某種能力",說是"不好"有否定的味道。

我剛才去全家買吐司,心裡想,麵包工廠的作業員颱風天不休息,所以我才有麵包買;想到這裡我突然明白為什麼我看到藍小姐說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會有感而發靠夭一堆了。因為我從來沒有"如果可以選擇職業/工作"這類念頭,更何況是看到別人的工作來反思自己,never。

我的立論很簡單,就是因為自己有什麼能力所以做什麼事,每一個人都一樣,所以看到或想到有一份工作是辛苦的或環境是差的時,我也只是有一種,哇,好辛苦,這樣的感覺而已,我從來沒有過"他們好辛苦所以我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工作"之類念頭,因為那是他的工作,我沒法做他的,但他也沒法做我的,那就大家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吧。

a小姐的想法我懂,就是要感謝有各種行業的小螺絲們,不必想太多;我只是想稍微提醒一下(將)為人母的各位,職業沒有貴賤,如果看待清潔隊員或工地粗工的眼神是憐憫的,或根本認為那是比較低下的工作,這樣就與事實偏離得太遠一些了。

就這樣,沒有人再在這個議題上再發言,我覺得我好像搞砸了什麼,但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去修復它或是再去說一些什麼;昨天半夜留完最後一則之後有覺得這樣的文字看起來,語氣有點太強硬,應該要再修正一下口氣,或者再留一段什麼做為一個比較和善的結論,但我後來累了也是懶了,就這樣沒再說什麼,於是,似乎是砸了。

但我到現在還死不認錯,除了因為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沒有錯,我也認為,那明明就一種自我優越,那明明就是認為工地的工作是較低下,較次等的,為什麼不敢正視自己真正的想法與價值觀呢?為什麼要搬出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來證明自己其實也是認為職業不分貴賤的呢?根本就不是那回事。

我的留言中提到去全家買吐司的事。昨夜,颱風遠颺,我望著全家空盪的麵包貨架傷神了好一會兒,因為兒子想在早餐吃白吐司,但買不到也沒辦法,於是打道回府;回家之後才發現我忘了買林同學的煙,而那人因為沒煙抽而逐漸焦慮起來,因為明白那種焦慮而再度驅車到全家報到,沒想到,空貨架被補滿了;回家路上我在想,麵包工廠的作業員連颱風天都得上班,我現在才有麵包可買,然後我立刻幻想出一個年約四五十歲中年婦女在暴風雨中騎著腳踏車賣力往工廠大門移動的身影......哇,好辛苦。

那一瞬間我立刻理解為我跟同學的差別---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是有什麼能力做什麼事,那是不能選擇的。

為什麼會拿別人來反思自己呢,因為心裡認為那樣的工作是次等的,所以會覺得自己應該要知足了,不要抱怨了,看看別人的工作多麼辛苦,這樣想來讓自己好過一點;問題是,可以這樣比較嗎?一比較就有高下,也因此我會固執的認為我同學們就是認為勞力密集的工作是次等的,所以會很機車的在公開的版面說了這麼多不該說的,才會很機車地說,教育孩子時要說清楚。

我爸曾經問阿BU,將來要做什麼,對我爸而言,只要是社會地位較高的都算是好答案,但阿BU是我生的,自然不會給出一個標準答案;我永遠記得我爸聽到答案,他那一愣的表情,我兒子說,他要開貨車/挖土機/砂石車。

對我來說,我才不在乎他做什麼,我只希望他將來,呃,這些期望我沒有公開地在這裡說過,因為說出來顯得很假掰,但我真的是這麼想的,我希望他將來不要當醫生去過不是人的生活,不要當老師去讓別人來澆熄滿腔熱血,不要當律師去做違背良心的事,這樣就好了,想開貨車或是想在工地綁鋼筋,體力付出多一點,都無所謂,有一技之長是我對他最大的期望。

怎麼扯得這麼遠,哎,總之,我搞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