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相當不好唸,三個字都是二聲,第一次唸我名字的人會有一點困擾,不曉得怎麼發音才好;字的辨識也有問題,第二個字「妤」在我小時候甚至還算得上是罕見字,被唸錯是家常便飯,三十幾年了,面對自己的名字總有一點無奈在裡面。

我到很大了才知道原來我的名字並非什麼命理高人所命,第二個字是二姑姑選的,第三個字則是爸爸取的,也許曾經請人計算筆劃批命,可這種方式對我這種有相當程度迷信的人來說,雖然代表著對這個小孩的偏心,但還是有點隨心所欲了。

出了社會在職場上總是會有電話中留言、留話、自我介紹的時候,一開始會很認真地介紹:「草頭黃,給予的予加女字旁,蘋果的蘋」;但是由於遇到的「蛤?」太多,或者被問太多次:「這個字不是唸舒嗎?」(心裡的OS是舒你媽的個頭),不然就是說了老半天,蘋果的蘋還是被寫成萍;太多次了,於是到後面幾年就直接放棄,要對方直接稱呼我:「黃小姐」。總之到了後來的心態是不大想正視自己的名字,有種麻煩的fu。

莫約去年吧,某個三更半夜拿著遙控器亂轉,轉到一個幫人批名論命的電視節目,當然這節目的主要目地是賣藥吧,但這打著生肖姓名學的招牌,批的論的,還真的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於是我開始留意這個「生肖姓名學」。

為何這個生肖姓名學讓我信服,因為我按著他的說法,拿同學朋友的名字來印證,好像是真的,符合生肖姓名學的(是說完全符合的也沒幾個就是)大部分都還不錯,不符合的則有好幾個都SO SO,甚至稱得上坎坷了。當然這或許也可能是機率問題;我後來看了一個統計,大意是在解釋造就人生的成因,包括教育、家庭、背景、生辰八字等等,其中,姓名只佔了7%。

才7%,比例很小,簡直不足為提,可是,像我這種程度迷信的人看到這件事,我會想,假如萬事俱備,只欠姓名這個東風呢?

事實上,我會想,反正我也三十好幾,名字好不好都無所謂,大事底定,所以我本來也是想,就這樣吧;真正促使我改名字的一個事件,是帶兒子去給老師批名時,老師的一段話讓我心驚。

兒子的名字不符合生肖姓名學使我耿耿於懷;當時的命名是按八字及筆劃算出來的結果,我還挑了很久,特別因為老師說這小傢伙脾氣相當壞,還選了個女性化的字;按生肖姓名學的說法,男生就要有男生的名字,女生亦然,正愁著改名的理由太牽強,就天外飛來一筆───原來兒子名字的讀音與親姑姑的名字讀音相同,這下可改定了。於是就帶著兒子到命名老師家改名。

那天我爸跟二媽都在場,幾乎全員到齊。

兒子的名字看完了,由於我本來就有改名的念頭,於是也順道請老師幫我看我的名字。

老師說,妳這個名字要空房。意思是,這個名字要不剋夫,要不就丈夫老不在家,這個情況應該也不單是未來式,是以前就有過。光這段話就讓我冒汗,記得否,我懷老大跟老二,幾乎是懷孕過程都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林同學人在台北或嘉義,一或二週回來一趟,平常是不在家的。老師說,這名字不改,將來一定還會有同樣情況,只是不知道是丈夫外遇不回家,還是丈夫一命嗚乎這樣。

再接著,他說,我的這個名字根本就不適合結婚,現在結了婚還有了小孩簡直是太糟糕,最好是當人家的小老婆,一生好命不愁吃穿;這段話在當場聽起來是覺得還好,畢竟我的人生最大目標就是為了結婚生子。可是後來在回程車上,二媽說,她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她說,她想起我婚前從來沒有為錢煩惱過,自己也買房子,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可是婚後不但有經濟壓力,房子也賣了,好像真的像老師說的那樣。

但這是做生意的關係,創業初期要週轉金,要買設備要買貨車,什麼都要錢,當然是把負擔降到最小,把能動用的資金全部拿出來放在公司,如果要說婚前婚後,我的感受倒不那麼深刻。

事隔半年,我也只記得這樣,另外還有比較隱私的部分,老師一邊講我一邊冒冷汗,在心中吶喊:你不要再說了,我爸爸在旁邊啊啊啊~~~

超恐怖的論名批命,因為我的那些隱私,跟我不是姐妹淘的不會知道,而且從我外表怎麼看也看不出來,不可能對我有這麼準確的評論,嚇得我,哎,好啦好啦,我改名就是。

姓名學分很多派別,我原以為我們找的是生肖姓名學老師,因為我爸的名字也是給這位老師看的,我爸的新名字整個就是生肖姓名學的最佳典範,結果這老師是看筆劃五行,是我爸自己挑的名字正好與生肖學吻合。

老師給我的名字中,合生肖學的只有二組,但這二組名字要嘛太娘,不然就是看不出是男是女,讓我非常困擾,回家後想了很久還是沒辦法下決定(這也是我原舊名字的毛病,老師有說,舊名字讓我過於追求完美,什麼都要用最好,什麼都要最完美,簡直龜毛,把自己搞得很累),最後,我自己算筆劃合生肖姓名學,再把名字給老師看五行合不合。

我肖羊,羊只能小不能大,大了要殺要為人犧牲,所以取「士」,有小,有第二的意思;羊吃草且翹腳顯輕鬆,找了很久才找到「芸」這個字,這個「ㄙ」是翹腳的字形,本來我更鐘意「耘」,但恐怕有不知是男是女的困擾,老師也說草云比耕耘好,後來就決定這個名字───「士芸」。

落土時是天註定,名字是後天的,有人運氣不好會怪老爸老媽把自己的名字取得不好,甚至有人改了名字之後,人生不見改善也會怪改名的老師學藝不精,但我呢,以後命不好或很雖小也只能怪自己,不怪別的,算是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XD

我是黃士芸,請多多指教。(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