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累,可是還是想記錄一下初七這一天。

初六晚上把兩隻小獸洗乾淨,下樓倒熱水要泡牛奶;走下樓時明明還蹦蹦跳跳,走上樓時卻突然全身酸痛,痛到我泡好牛奶後伏在床上爬不起來,一個多小時。後來就開始有快發燒的感覺。可是還有工作要討論,這一討論就討論到十二點半,超累。

抱著快發燒的病體,用棉被把自己包得緊緊,睡了。可是怎麼睡都不安穩,除了因為真的發起燒來,也因為一直反覆做夢,夢什麼不記得,只記得一直在做夢,累上加累。

燒著燒著,夢到手機在響,正困擾著,因為兩隻小獸與林小毛睡得這麼熟,手機這麼大聲可怎麼辦才好?

隨即我發現那不是在做夢,那是真的在響,立刻跳起來接電話,瞄到時間是凌晨3:54;來電是我弟,電話接起來,弟很冷靜地說:姊,阿嬤的呼吸很微弱,應該是差不多了。

因為本來就沒有進入熟睡,也就無所謂睡蟲跑光光,也沒有所謂的瞬間清醒。電話掛上才發現自己滿身汗,燒退了。可是全身仍然又酸又痛。

我飛車返家,到家的時間是4:27。

從門外看進去,阿嬤已經自臥房移到客廳,神明及祖先牌位都用紅布遮蓋,小弟和二叔小叔正忙著把鮮紅的春聯撕下。

我爸及小姑坐在門外的會客泡茶區;爸招手示意有話跟我講,爸說:去看看阿嬤,不要哭,也不要再叫她。

我點頭,轉身進屋。

二媽跪在阿嬤身邊唸經,我在二媽旁邊跪下。

阿嬤的面容安詳,嘴巴沒有闔上,就如同往常;看著蓋在她身上的黃色經文被,我甚至有一個想像是,下一秒,阿嬤就會坐起來,然後就像她還沒病倒前一樣,大聲罵人,大呼小叫。凝視著黃色經文被,有時候會覺得阿嬤的腹部還有很微弱的起伏,甚至會覺得,好像聽到阿嬤在打呼的聲音。大家輪流跪在阿嬤身邊,很有默契地,大家都沒有哭,最多是默默地掉眼淚而已;大家都在忍耐,因為怕哭了,阿嬤又捨不得走,對她對我們,都是折磨。

七點,擔心兩個小孩沒人照顧,驅車返回霧峰;例行公事,等小獸起床,熱豆漿,換衣服換尿布,梳洗,然後下樓。林小毛的阿嬤問狀況,我說,娘家阿嬤走了。她點點頭,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去,我說,凌晨已經回去過了,等一下要移到殯儀館,還要回去一趟。

十一點再度回到娘家,阿嬤的臉部已經用經文被蓋住;大家十分節制,沒有人放肆,只是偷偷掉眼淚而已。

十二點左右,舅公及姨婆來探視,我爸他們兄弟,還有我弟到大門口迎接,我們女輩則是跪在家門口;一見到舅公走進來,我們的眼淚隨著喊出口的"阿舅" "舅公"一併落下。第一次,大家泣不成聲。舅公扶著大姑站起來,大家都跟在舅公後面進屋。爸爸及姑姑將經文被掀開,露出阿嬤的面容,舅公點點頭,說,很安詳。舅公跟姨婆對阿嬤講,說,阿姐,妳的兒孫都很孝順,大家都在妳身邊,妳現在無痛無病了,跟著佛祖,安心去。

舅公說話的時候,大家都很想哭,可是因為就在阿嬤面前,大家還是忍住了,每個人都在擦眼淚。

一點多,衛生所的醫生來看大體,確認死亡。二點多,葬儀社的人說要去殯儀館了,要大家準備一下。

大家圍在阿嬤身邊跪下,跟著誦經機唱阿彌陀佛,因為是在阿嬤面前,所以一開始大家都相當節制,只掉眼淚不敢哭出聲。我猜想大家忍太久了,也因為葬儀社的人要來將大體送到殯儀館了,這代表,阿嬤是真的走了,真的離開這個世界了,於是,我弟先開始的,他哭到無法控制,連跪都跪不住,趴在地上嚎啕大哭,然後是小姑,她哭得最大聲。我爸自己哽著一口氣上不來還出聲制止小姑說不能哭出聲來。

葬儀社的人真的來了,要我們都到門外等,只留阿嬤的小孩即可。

二媽,我跟二個弟弟,表哥,表妹,堂弟妹一同跪到門外放肆大哭。隔著五階樓梯,家裡頭的爸爸他們七個兄弟姊妹,慟哭。

到殯儀館,所有的小靈堂都有人使用,只得暫時放在臨時小靈位。我第一次到殯儀館,非常驚訝居然有這麼多人在同一個時間辭世,同一個時間,居然有上百個家庭聚集在這裡辦喪事,真的很令我吃驚。更令我吃驚的是,這些臨時小靈位之擁擠,最小的甚至連同靈位深度加上走道,只有不到人行地下道三分之二的寬度,很擠很擠;一個靈位前方最多只容得下四名家屬站立,並且站了四名家屬後,別人是無法通行的,要走過去必定會與別人有肢體接觸,像我們家人這麼多,只得站到別人的靈位前,感覺很雜亂而且奇怪。

在法師的帶領下,我們一起燃香向阿嬤的靈位祭拜。 燃香祭拜,這個動作不曉得做過幾百幾千次了,可這是第一次我的感覺如此不真實,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祭拜的對象到底是誰,好像就只是拿著香,然而這個動作只是動作,沒有對象。 

法師頌經完畢,要我爸以銅板擲爻,問問阿嬤有沒有跟著牌位過來。爸一擲,一正一反,聖爻。我當場眼淚掉下來,止都不住。這個擲爻的儀式等於是承認,阿嬤是真的走了。

真的很難置信,上個星期,叫她,她還能隨便回答的一個人,現在想跟她講話,想問她什麼事情,居然要用銅板跟她溝通了。這個儀式給我好大的衝擊。

第二天再去看阿嬤,我光看阿嬤的遺照就掉眼淚。

第三天也是。

一直到今天,第四天,我才比較能正視自己的情緒,阿嬤是真的走了。今天再去看阿嬤,沒有哭,但開始害怕告別式當天,我擔心自己會失控而無法照顧爸爸及二媽。

所以說時間是解藥。

這幾天大家很認真地折蓮花及元寶,願阿嬤隨著佛祖到西方極樂世界,無病無痛無牽無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