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bu小小的腦袋裡,如果有 " 最容易激怒媽媽的事 " 這種排名,第一名絕對是吃飯慢吞吞。

我覺得阿bu已經很會講話。現在他會問  " 什麼 "  ,就是為什麼的意思;幾乎是個完整的問句: " 這是什麼? " ;有時心血來潮還會問 " 這個怎麼用 ?" 。讓我很驚,最近還會自言自語說  " 因為 "  怎麼樣,自問自答這樣。很可愛。

前天用晚餐,阿bu居然自己就突然說:媽媽,我愛你。

我嚇了一跳,連忙回他:媽媽也愛你。他說完以後還把頭埋在我的膝蓋撒嬌。讓我好驚之外,那頓飯的步調居然就整個慢了下來,我的耐心值也往上提升百分之兩百這樣。

昨天晚上用餐,阿bu老樣子,又開始不專心吃飯,我整個快要發火,聲調提高了三度,這時候,阿bu居然看著我說:不要生氣噢。

我整個傻眼,不知道是要笑還是要繼續生氣。只好對他說:媽媽沒有生氣,只是因為你吃飯好慢,我好想上樓休息,開始沒耐性而已。

他點點頭,有稍微收斂,坐著乖乖地又吃了二分之一;接著又開始坐不住,我因為聽了他剛才的那句  " 不要生氣噢 " 而不敢生氣,憋得快內傷。

 

***

 

所以這是所謂的向上管理嗎?話先講在前頭:妳不要生氣噢。我就真的不敢生氣了。

心機真重啊這孩子。XD

 

***

 

阿bu現在真的完全把尿布戒掉了,連晚上也可以不必穿尿布,但有一個下午例外。那個下午我看他們兩個都睡了,就溜到辦公室做點事,莫約二個鐘頭,早就超過他們的起床時間了,一踏進家門便聽見樓上房裡傳來的悽慘的哭聲,我三步併作兩步衝上樓,打開房門只見小的坐在地板上哇哇大哭,大的趴在枕頭上哭到失聲,兩隻眼睛腫得跟核桃一樣,只剩一條縫,不知道要哭多久才能哭成這樣。

我立刻一手一個抱起來,小的只是隨意哭哭,我一抱起便止住哭聲;大的則是抽抽噎噎沒法一下就停止,我問他怎麼了,他就只管哭也不理我,我伸手一探,靠夭,尿床了。

我問他:是因為尿尿所以哭嗎?

不問還好,一問哭得更厲害。

我趕緊安慰他:對不起啦,媽媽在忙所以忘記回來帶你尿尿啊,下次如果你想尿尿,你就自己下床,小馬桶在旁邊啊,如果褲子脫不下來,尿在地板上也沒關係啊,好不好?

他聽了這段話就有比較冷靜一點;我為了讓他知道尿在床上是件很麻煩的事,就又對他說:你看噢,如果你尿在床上,晚上爸爸睡到一半就會哎呦一聲嚇一跳耶,因為他屁股濕濕的啊,被你的尿尿嚇到耶。

這一說,他才破涕為笑。

雖然他已經不需要尿布,可是還不太會脫褲子,也因為包皮太長,茶壺嘴經常跟睪丸黏在一起,他還沒成熟到可以自己拿著尿,得大人幫忙才行。我猜想那個下午他大概是因為尿急而醒來,又急又找不到媽媽,一哭就尿在床上了,這一尿更不得了,他整個受挫,就一哭無法停止。我推測他大概哭了近一個小時,因為他的小內褲都快乾了。Orz...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這樣,我覺得阿bu的挫折耐受度有點低,特別是他想睡或者心情不好的時候。像是褲子脫不下來就會開始扭來扭去要我幫忙,如果我不幫,他會整個大抓狂,又哭又鬧,非要我動手幫他不可;以前我會出手幫他,可是我前陣子試著不要理他,動口不動手,訓練他,試試情況會不會改善。可是這招好像沒用,我不幫忙只會讓他更生氣而已,對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沒有改善。這部分我還在想辦法。

他的挫折耐受度低也反映在他對積木一向興趣缺缺,因為他不喜歡積木會倒下來,也沒有耐心一個一個疊起來。因為我有發現這件事,所以最近一兩週開始盡量找時間陪他疊積木,他一開始疊,我就鼓勵他,這兩天發現他有比較愛疊一滴滴,但還是需要我的陪伴,他才願意拿出積木來玩。呼,這需要一點時間吧我想。

吃飯也是,本來已經會自己吃,後來不曉得為什麼,都要人餵,實在很浪費我的時間,每晚侍候他用餐完畢都八點多了,再洗澡弄一弄,都九點多,哪有時間看書講故事?所以我準備最慢下週開始推行鐵血政策,吃飯自己吃,超過四十分鐘就收起來,連奶也不給,餓他個幾天,應該會有改善。

呼,這是二歲五個月的阿b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