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說過這件事,但今天既然想到了,就來寫一下,免得年紀越來越大,哪天就忘了也說不定。

小學時的作文課是這樣進行的:作文課前一天,老師會發下題目,回家後要先想好要寫什麼,隔天作文課時再抄到作文簿上去;印象中是用小楷毛筆吧,記不得了,總之,是前一天先寫好,隔天再謄到作文簿上去的。

我的成績一直都是前三名,當然,作文成績也是;那個年紀裡,能夠通順地寫完二、三頁,就算是很不簡單了,我因為從小就有看課外書的習慣,所以瞎掰出一篇像是作文的東西對我來不是什麼難事。

這天,終於遇上個難題,老師的題目是:第一次。

我記得我回家後想了好久都不知道要寫什麼,那天破天荒地寫作業寫到很晚,眼看著再不寫不行了,只好拿出作文範本,找到 " 第一次 " 那篇,然後用盡各種換句話說、長話短說、短話長說地,把一篇作文完成了。我還沒有照抄噢,因為我從來就沒有抄的習慣,小時候的國語習作都有標準答案本的,我從來沒有抄過。

隔天作文課,我就這樣把作文謄上去了。

再隔天,老師點了作文成績最好的三個人,包括我,叫到講台上去,當著大家的面問:說,妳們三個到底是誰抄誰?

當場我跟另外兩個同學面面相覷,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當時心裡想,我沒有抄她們的啊,我是抄範本的。

我忘了後來我們有沒有向老師坦承說是抄作文範本的,但那種難堪一直到現在都很難忘,每一次想起這件事,我都會忍不住想,當時台下的同學一定指指點點,在心裡偷偷想:原來妳們的作文寫得好都是抄來的。

光想到這個,我就幾乎羞憤地想死。

這段經歷給我很大的教訓,往後的求學生涯裡,我不曾再抄過任何範本、答案本。或者應該說是我第一次抄範本就被抓包,所以我後來不管遇到多難的作文或造句之類,我都堅持自己寫,不曾再抄過範本、答案本。

所以我真的很相信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句話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