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bu上週一連便秘五天,從週一開始都是大出羊便便,連著五天沒有改善;到了週六,我決定找出元月時也是因為便秘問題就診而沒吃完的藥,給他狠狠灌下去,當天下午就解出軟便了。

週日及昨天(週一)都有正常解便,本來想說算了,就不必再去看醫生了,但後來想想,那上週五天只大羊便便,那個量光看也知道不夠,這兩天只正常大出該大的,那上週沒大出來的呢?所以後來還是去看醫生調整一下腸胃。

本文阿bu不是重點,重點是我。

我長期有便秘問題,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吃高纖多運動對我來說通通沒有用,所以我早就放棄各種療法;去看中醫之後有好一點,停藥之後都還能維持幾天順暢,後來我知道是因為我上廁所的時間必須配合阿bu作息,有時候便意來了,但阿bu還在跟我勾勾纏,我就走不開,就開始忍,忍個幾天就又開始不正常,所以到最後我整個放棄,就隨它去吧。

所以我並不會因為便秘而特別就診,都是等阿bu要看醫生時才順便一起掛號。

昨天醫師一把完脈就說,妳吃冰吃很大嘛。

害我臉紅了一下。是啊,我最近冷飲喝很大。

醫生很嚴肅的警告我,不可以再喝冷飲、吃冰了。他說,這是拿肚子裡的寶寶開玩笑。

我問,可是我一直有疑問欵,就是,雖然這個東西是冷的是冰的,但問題是媽媽我吃進去到胃裡,再等到寶寶吸收到時,也已經是熱的了,對寶寶怎麼會有影響?

醫生給了一個讓我完全心服口服的答案。他說:

妳想想,人體的體溫大概在36.5度左右,那些攀高山因體溫過低被緊急送下山的山友,體溫幾度妳知道嗎?大概是34度上下,而冰品、冷飲的溫度只有幾度?

一般人吃下這些東西時,人體內突然進來這些不速之客,怎麼辦?人體當然是立刻想辦法要將這些溫度驟降的臟器、血管等等的溫度提高,好維持36.5度,這時我們人體必須要消耗能量來維持正常的體溫,對人體是一件損耗極大的事,有人就一直這麼消耗自己體內氣血,到有一天出現大毛病才徹底醒悟卻已經是來不及了。喝冷飲越喝越熱越渴也是因為這樣,因為體內的熱能被拿去提高體溫了,體溫越來越高,當然會覺得很燥熱,覺得燥熱於是又喝更多冷飲......這是惡性循環。

妳是孕婦,當然更不能吃這些冰冷的東西,除了對妳自己本身的傷害之外,對寶寶也是傷害,雖然這些冰品不會直接影響她,但因為母體內溫度驟降,妳的血管,包括胎盤等等這些與寶寶相連的連結管道都會收縮,妳給她的營養及她要經由妳代謝的廢物效率都會大打折扣;妳想想,這種情況之下,妳給她的營養本來有100分,結果剩下60分,這還不打緊,重點是她要經由妳代謝的廢物本來有100分,結果卻有40分沒有代謝掉,留在羊水裡面......這個孩子還健康得起來嗎?

呼,這真的有說服我。

本來家人都會碎唸,說我把冷飲(不太敢喝冰的,都是去冰,但還是冷的就是)喝下肚時,002會覺得冷冷,對002的氣管不好什麼的,我都當耳邊風,因為我覺得那根本沒有科學根據;經過醫師解說我才知道,原來喝冷飲吃冰品的確是不會直接影響寶寶,但卻會因為影響了我自己而影響寶寶。

因為雖然我知道喝冷飲冰品對人體是有傷害的,可是我也總是覺得應該也只是影響我自己而已吧,寶寶大概就是吸收到一些不必要的熱量罷了,但卻沒想到居然有這樣的連帶關係 @@ 所以從今天開始,最低限度就是室溫了吧。

把這段與醫師的對話寫下來,給各位媽媽們參考。XD

是說一般人也最好不要喝冷飲、吃冰品啦,對身體真的很不好。大家一起互相勉勵吧。

又,我生阿bu之前是完全不喝冷飲的捏,最多真的是室溫,或是把冷飲放到涼、不冰這樣,生完阿bu開始從去冰變成少冰,一直到現在變得很敢吃冰,還拿著冰棒直接啃哩,以前我才不幹這種事 @@ 呼呼,現在只好安慰自己,從小到大也才放蕩這二年左右,對身體的損耗應該還不算太大(比起很多人來說),現在補救應該還來得及吧。(胸脯拍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