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或者應該說,他正在試著去懂。

從阿bu四個月大開始,我就開始給他唸故事,一開始很認真,幾乎不間斷地唸了兩個多月,後來漸漸鬆懈,想到的時候才唸一下。

後來看到這個記錄方法覺得很好,除了一目瞭然,更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懶惰。

去年年底,趁誠品舉辦月曆手記特展時,挑了一本達文西畫作的月曆,要掛在房裡的嘛,總不能是合作金庫還是國泰世華送的月曆唄,總是要有氣質一點;再者,當媽媽的偷偷希望阿bu這麼每天看著看著,能對他的美感養成有一滴滴幫助。

 

CIMG8440.jpg

CIMG8442.jpg

 

這是二月份唸的故事。小紅點是中文,紫色的是英文繪本,大多是No!David,或是布書。(是說整個二月也才唸了三本英文繪本,這個月再繼續努力)

本來以為阿bu還小,唸故事給他聽只是希望讓他不要排斥書本,讓他多多接觸書本,沒想到他居然對故事有反應。

那天我先唸中文版的No!David(小毛不可以),因為已經唸很多次了,所以小傢伙並不專心聽,一下要翻書,一下又想爬走,很忙;第二本書我挑了這本新書,就是才剛入手,沒有唸過的我的莎拉寶貝;這個故事的前面是講說小女孩的媽媽經常對她發脾氣,有時候是莫名其妙就領來一頓好罵,然而小女孩的媽媽卻從來不曾對她道歉,於是小女孩學會把氣出在她的玩偶-莎拉身上......嗯,我覺得這個故事相當負面。

我並沒有事先看過這個故事,所以也沒有預設立場的口吻,只是順著故事唸下去;我驚訝的發現到,阿bu聽這個故事時,表情顯得很凝重,不曉得是畫風及圖畫的關係,還是我唸的故事內容讓他有負面的感覺,但他的確露出很凝重的神情。這個進展讓我很驚奇---阿bu的腦袋裡究竟還懂多少事?

這本繪本我先暫時收起來了,因為我不喜歡這個故事。

前幾天,也是第一次唸誰最有勇氣,我也是只順著故事唸下去,但阿bu有出乎意料的反應。

這個故事是說青蛙、蝸牛、老鼠、麻雀聚在一起,因為無聊,所以他們各位做了一件自己認為最有勇氣的事,輪到麻雀,他做了一件讓大家目瞪口呆的事,青蛙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很疑惑,蝸牛、老鼠也是一臉困惑的表情。

當我翻到這頁大家都覺得莫名其妙、充滿疑問的頁面,阿bu先是歪著頭看著圖,然後也露出疑惑的樣子,因為我也覺得很有趣,所以我也顯得很又驚又惑的樣子,接著我突然想到為什麼麻雀要做這件事,就噗吃笑了出來,阿bu看我笑了,也跟著笑出來。然後下一頁,大家都懂了。

這兩次的經驗讓我很驚訝,阿bu正在試著瞭解這個世界,正在學著去懂某些事。也許他並不真的知道這些故事在講什麼,但是他已經能試著去看懂聽懂喜、怒、哀、樂了吧。至少他願意去試了,我這個當媽的還真他媽的感動。

另外,阿bu現在會拿著好餓的毛毛蟲搖搖晃晃地走過來,然後把書給我;故意不理他,他還會咿咿啊啊地一直把書推給我,一直到我打開書,開始唸 白色的月光下,有一顆小小的蛋......他才會善罷甘休;不過他也不是真的想聽故事,大多時候,他都是等我唸到他要去找一些東西來吃」,就爬走了,有時候是去翻他的工具箱,有時候就跑去打開書櫃,一本一本拉出來,弄得滿地都是,再不然就跑去他伸手可及的櫃子上把尿布啦、鞋啦、茶包啦,全部翻到地上......Orz...

但就他拿書的這動作而言,故事這麼唸下去總算也是有一點小小成效,頗欣慰。

阿bu的手指頭還不是很靈活,厚紙板的書還不能翻得很好,有時會一次翻兩、三頁,一般的紙本書更不用講,我得要很小心才不致於讓他把書撕破。阿bu的協調還有待加強,因為他經常忘記自己有兩隻手,都只用一隻手去翻書、拿東西,然後就可以看見他的目標物在地上從房間的這頭滑到另一頭。Orz.... 目前在看的感覺統合還沒看到這個部分,再觀察吧。

 

CIMG8394.jpg

 

我忘了阿bu是什麼時候開始會走的,滿週歲前就會走個五步、七步的;那時候他怕跌,一放手就趕快一步接一步走出去,練習到最後都像在暴衝,好好笑。現在走得比較穩了,常滿屋子走來走去,很可愛。

照片是這幾個星期以來,每週日的例行公事。週日中午太陽大的時候,我會把阿bu放在前院,讓他曬曬太陽,也讓他踩踩真實的地面---沒有磁磚、木地板的洗石子、水泥地面;阿bu通常會很開心地這裡走走那裡看看,前院有種一些花花草草,他會去看那些植物,有時候也會去摸摸它們,有時候是漫無目的地到處看,有時候則是眼光追著蝴蠂跑。

前陣子田裡沒插秧時本來想讓林小毛帶阿bu去田裡和一和,但那時天氣還冷,阿bu也還沒走得很好,就想說這次收割之後,大概暑假前吧,再讓阿bu去田裡體驗一下。

用農曆算的話,下週就滿十三個月了,好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