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出來,我爸對於我的冷靜、鎮定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今天我爸返回大陸工作崗位,昨天晚上回家跟我爸吃飯。大家用完餐就在客廳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阿bu與姪子則在地上亂爬。

因為我先餵飽阿bu,所以大家都用完餐後,我還端著碗坐在高腳凳子上;先是阿bu攀著我的大腿不放,後來姪子見狀也衝過來,扯著我的褲管就站了起來,兩個小傢伙就這麼一左一右站在我跟前,咿咿啊啊地對著我不知說些什麼;後來姪子一個不愉悅就用力推倒阿bu,阿bu一個沒站好差點跌倒,姪子還不罷手,又朝阿bu再推一把,阿bu就這麼跌坐在地上哇哇大哭。

我端著碗,居高臨下地看著哇哇大哭等待救援的阿bu,然後說:好了,你自己要站好,沒事了,起來。

姪子不解地抬頭看我,又看看阿bu,還是巴著我的大腿不放。

我放下碗筷,伸出一隻手讓阿bu抓著站起來;他一站起來就不哭了,可還是要宣示主權,維持跌倒前的姿勢,又攀著我,不肯離開。

姪子看阿bu又來了,一把又要推阿bu,這次阿bu很厲害,尖叫之餘也用力攀緊媽媽的褲管,沒有跌倒,我摸摸阿bu的頭,說:對啊,你好棒,要站好噢。

說時遲那時快,姪子整個人撲過去,阿bu被姪子撲倒在地,四腳朝天,頭敲到地板,然後哇哇大哭。

根據我的經驗,那個敲到地板的聲音屬輕微碰撞,所以在那個瞬間我決定不做任何反應。我傾身伸出一隻手,說:要站好噢,來,媽媽看看。阿bu可能有點受到驚嚇,大哭,緊閉的雙眼沒有看到媽媽伸出的手;我二媽看不下去,伸手扶起阿bu,阿bu這時哭聲稍歇,對著我要求一個抱。我放下碗筷,一把將他抱起,讓他坐在左腿上,拍拍他的背,跟他說:要站好噢,要小心噢。

不過一、二分鐘的事,阿bu就不哭了,咿咿啊啊地看著我又看看姪子,好像在告狀。

後來阿bu被我二媽抱走,姪子見狀覺得無趣也就爬走了。

我用完餐之後坐在門邊的小矮凳,看著距我三步的阿bu正攀著我爸打包行李的空箱子,很忙碌地不知道在幹什麼,後來突然我爸哎呦一聲,我回神一看,阿bu已經跌坐在地上,看著他的背影,我知道他正準備要大哭;不過我還是沒有動作,跟阿bu講,好了,沒事了,站起來。我們家裡的人都大噪門,從阿bu正面看著阿bu的我的小姑,突然大叫:什麼沒事,流血了啦!同時小姑往阿bu衝去要抱起阿bu的樣子。

也許是母親的本能,這時我迅速穿過擋在阿bu前面的小姑、我爸及二媽,一把抓起阿bu(那個當下我只想著,若是讓其他人抱走阿bu,他肯定哭得更厲害);我和阿bu就這樣被團團包圍,慌亂中我專注於阿bu的反應,同時眼角看到小姑很緊張地轉來轉去:快快快,送醫院! 快點快點! 然後又聽到我爸說:牙科牙科! 一回又聽到小姑說要送醫院什麼的。

同時,阿bu哭到一口氣上不來,整張小臉轉為紫黑色,嘴唇發黑,眼白外翻。

這下所有人都嚇壞了,紛紛搶著要抱阿bu,我一手抱著阿bu,一手猛拍他的背,同時用力上下搖晃手中的孩子,二、三秒的事而已,阿bu吸了一口氣,本來哭得很劇烈的卻突然沒有聲響,大概是因為哭得太猛太用力了,缺氧太久之後猛地吸進一口氣,導致突然停止哭聲。接著阿bu很生氣地拚命用力蹬著,然後哭得很大聲,一直扭來扭去,這時,家裡的大人們還是很緊張地要我趕快送醫院。

我殺出重圍,抱著阿bu坐到門邊的小矮凳上,讓他面對我跨坐在左大腿上、趴在我身上,大約三十秒吧,就不哭了,血還在流,但不哭了。

我一邊輕輕地搖晃左腿,一邊拍著他的背,讓他的頭頂著我的下巴,然後對他說:好了噢,媽媽秀秀,沒事了。

五分鐘吧,阿bu已經又跟我爸玩起來,會笑了。

 

 

整個過程,我是說真的,我沒有慌張到,也沒有被嚇到,我一直非常鎮定。甚至皺著眉對我爸我小姑輕聲地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不要緊張......

雖然那個當下,我的音量應該再提高一點,好讓我爸、小姑及二媽聽得到,可是在那個情況下,我再這麼大聲講話,恐怕阿bu會更怕更緊張,所以我只能用這種小聲的音量來試著穩定大家及我自己。

 

 

回家的車程中,林小毛說,阿bu從來不曾哭到眼白外翻,我說,因為他被大人嚇到了。他自己跌倒已經嚇到自己,口中又出現從來不曾出現過的血腥味,他當然已經很怕,又加上週邊的大人一直大聲講話、神態慌張,他當然怕到一個不知道該怎麼冷靜的境界。林小毛又說,可是他這麼哭法真的很恐怖。我就跟他講,不管怎麼樣,我們大人要很冷靜、很鎮定,除了不會使孩子更驚惶,也有助於我們自己正確的判斷情勢,就算是真的傷重要送醫,在那種慌亂的態度下也有可能延誤就醫,送錯醫院不是更糟?

 

 

阿bu會爬會站,這一路過來大大小小不停地摔,他在訓練我的心臟強度,我也在訓練他跌倒了自己爬起來,跌在那裡等著,媽媽是不會伸手抱他的;到現在在學走,我已經很能判斷這一跌是重是輕,阿bu自己也很知道沒什麼大礙就自己站起來。呼,我想未來考驗會更多,希望我和阿bu能一起輕鬆渡過。

 

 

孩子跌倒、受傷,咱們當父母的一定要冷靜、要鎮定,不要在孩子跌倒的瞬間大呼小叫,因為孩子自己要跌倒時會有心理準備,我們大人這麼大聲一叫反而會嚇著他,會哭得更厲害,久而久之會沒辦法判斷孩子究竟傷得是重是輕。這一點心得願於大家討論、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