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過年不就那樣,其實沒什麼好寫的,但blog再不更新我看都快要長蛆了,就寫寫年假這九天吧。

 

1/24 小年夜
這天已經開始小忙碌,中午先是帶阿bu回娘家給返台數天卻還沒見著面的爸爸瞧瞧,下午趕回林小毛家帶阿嬤到家樂福採買年貨;說是採買,其實阿嬤早就分成數天與我公公到街上買齊了,帶阿嬤到家樂福只是聊表心意罷了。(偷笑)

 

1/25 除夕
重頭戲來了。由於有個小拖油瓶的關係,媽媽我什麼都沒辦法幫忙,我所能幫的最大的忙就是把阿bu搞定,讓他不要一直尖叫、哭鬧......Orz...傍晚拜祖先的菜餚都由林小毛的姊姊搞定了,年夜飯也是叫外燴送到家裡,所以,整個清閒,沒啥好忙。林小毛的姊姊在廚房忙的時候,我有想說一把揹起阿bu然後進去幫忙,可是想想,我自己在廚房胡搞瞎搞的時候,也是極討厭有其他人在旁邊礙手礙腳,所以只是客套地問一下是否需要幫忙(得到的回答千篇一律是:不用)就閃到一邊去了。我的二十八個除夕圍爐夜都是鬧烘烘的,林小毛家的年夜飯卻是按照慣例般地吃得很快很安靜,大概是每個家庭的習慣、氣氛都不會一樣的吧,今年在林小毛家圍爐是第二年,還在適應當中。去年吃完年夜飯挺著大肚子就溜回娘家,今年有個阿bu就不同了,雖然很想回去,但思及等一下阿bu要換尿布、等一下他要ne了、等一下就會想睡了......就想說算了,初二再回去吧。

 

1/26 初一
阿嬤一早照例跑了很多間附近的小廟,有拜有保庇,為全家求平安;我硬是把打牌打到快天亮的林小毛挖起來,要他載阿嬤去。中午時分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就帶阿bu回娘家......今天都初八了,實在想不起來那天回家幹了什麼,只記得三姑也在家,大家聊天打屁這樣。

 

1/27 初二
七早八早才八點,我弟就打電話來說他已經在樓下......@@ 有沒有這麼認真啊?平常真的要他幹點什麼拖拖拉拉,這種大過年的讓我睡晚一點是會怎樣啊,整個是......切。林小毛的四個姑姑及一大群表兄弟姊妹都會這天回來,一年只有一次很難得,所以我們就計劃用完午餐再回我家;是說年初二也是叫外燴,真的也沒什麼好忙的;結果就在下午三點左右,我們回娘家的車程中,林小毛的姊姊打電話來狂罵,說我們不懂禮貌,居然沒準備好晚餐給姑姑們就回娘家......林小毛苦著張臉與之對答,我在一旁拚命深呼吸才不至於飆出髒話。
林小毛的電話掛上,我就問,奇怪了,你們的姑姑要回娘家,我不用回娘家噢?是啦,我們的姑姑比較常見面常聯絡,但這是初二回娘家耶,跟平常本來就不一樣.....林小毛為了緩和我的情緒,就說,欸,這會不會是嫁獨子要承擔的啊?我一聽更火,我說,你家初二聚餐是中午,我家也是中午,今天我已經退一步,在你家用完午餐再回我家了,你還想怎樣?叫我初二不要回娘家會不會太過份啊?一人讓一步不是很好嗎?中午菜那麼多,晚上你隨便一個姑姑熱熱就能吃了啊,我家姑姑們回娘家還不是自己動手煎菜頭粿什麼的.....
我氣到有點口不擇言,我就跟林小毛講,我說,你姊不懂什麼叫做嫁到別人家、回娘家的感覺,不要用她的標準來衡量一切!我又跟林小毛講,我說,你小姑的婆婆年初一晚上發病危通知,本來小姑拿了禮放著、與二姑碰了面就要趕回去的,結果看到姊妹們陸續都回來了,就又覺得捨不得,硬是用完午餐了才走,這就是回娘家!
初二晚上,大概都凌晨一、二點了,林小毛陪他的三姑丈、表哥、林小毛的姊姊打牌時,阿bu很不配合地一直哭鬧,隔著一面牆,縱有麻將洗牌聲還是掩蓋不了阿bu驚天動地的哭鬧聲;我怎麼搖都沒有用,阿bu非要林小毛不可,林小毛就這樣兩邊跑,阿bu睡了放下就回到隔壁打牌、阿bu又醒了在鬧就又跑回房抱阿bu,如此反覆個幾回合之後,林小毛的姊姊終於受不了,一圈麻將還沒打完就說不要打了;我也是很無奈,阿bu有時候不認娘只認爹的。

 

1/28 初三
前一晚牌打得好好,硬生生被阿bu小捧油打斷,看得出來林小毛的三姑丈心有不甘,於是今天另起爐灶,遠征南投二姑家;我們就在二姑家待了一整天。想到初三這天還心有餘悸,在別人家本來就不自由,又帶了個阿bu,林小毛在陪打牌,我哪都不能去,只好一直坐在客廳,聽二姑丈的妹妹唱卡拉OK;歐麥尬,不誇張,我現在想來耳朵都還覺得痛;這不是唱得好聽不好聽,這完全是因為音量開得太大,我整個就是處在崩潰的邊緣;阿bu也因此顯得躁動,不肯吃也不肯睡......真的是很折磨。

 

1/29 初四
一路到了初四才有空回媽媽家給她拜年,結果林小毛因為連打五天牌,每天熬夜又早起,實在睡眠不足,在媽媽家用完午餐就回房躺平,一路睡到四點半才起床;是說我也不是省油的燈,陪著阿bu也是睡到三點半才起床。我媽就說我們是回去睡覺的,哈哈哈。晚上又回娘家吃飯鬼混。啊,還是習慣原生家庭的過年氣氛啊。

 

1/30 初五
我爸、阿姨、小姑、小表妹、大姑、大表哥,一行六人浩浩蕩蕩地來幫阿bu做週歲,我爸送阿bu一套2008年奧運金幣、一套2008年官方製作的郵冊、一條金鍊子、兩套衣服;然後我們再帶著阿嬤,一群人到草屯敦和宮拜拜,與二姑會合之後在草屯用餐,在餐廳與三姑會合之後再到中興新村走走。這大概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家族旅行(?)了吧。(笑)但很可惡,大家只顧著拍阿bu,忘了拍大合照。

 

1/31 初六
眾親朋好友終於把我的先生還給我了。這天沒有牌局,沒有應酬,只有日常的居家生活---我在家照顧阿bu,洗衣晾衣疊衣,做飯燒菜;林小毛則是東摸西摸,到田裡巡田水(反正就是插秧前的準備),然後晚上打暈阿bu之後,我們夫妻倆抱著PS3大戰幾百回合,直到凌晨兩點了,手痛眼痠了才依依不捨滾上床休息。

 

2/1 初七
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們也沒閒著,中午到特力屋、愛買去把年前該補貨的日常用品給買齊,然後回媽媽家幫忙把閒置的房間整理出來,預備做為阿bu及姪子的遊戲室;晚上回霧峰,好像就回到正常的生活那樣,九點把阿bu弄睡、十點我洗澡洗衣晾衣吹乾頭髮、十一點上網看書疊衣服,最後,十二點讓阿bu喝完牛奶就開始三國無雙,一點半,躺平晚安。

 

 

 

流水帳罷了,大家將就將就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