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惟一的感想是,教養子女,真難。 

教出閱讀力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 柯華葳
2006.11 第一版
ISBN 978-986-6948-31-2





目錄

前     言  萬事起頭難,但是不能等
第 一 章  學習閱讀的三大基礎
第 二 章  早期閱讀的必要:邁向學校語言
第 三 章  閱讀學習的四大歷程
第 四 章  閱讀發展的六大階段
第 五 章  打開書,開始學閱讀
第 六 章  認識故事
第 七 章  認字入門
第 八 章  身邊都是字
第  九 章  深度閱讀,怎麼開始
第 十 章  增進深度閱讀與理解
第十一章  透過閱讀學習與思考




接下來我要練習寫摘要及心得感想。見笑了。




一、閱讀是最實際的能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因為有閱讀能力的人,才有自己學習的能力。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就是給孩子終身受用最好的禮物。

二、什麼時候開始?越早越好。從學齡前開始,甚至是嬰幼兒。

三、好的母語能力有利於閱讀能力發展。而環境中的許多符號是幼兒閱讀的開始。

四、學校的功能:教導記錄人類文明的正式符號,以及符號間組織的邏輯。兒童的學習:文字符號--->語意記憶--->事件記憶。

五、兒童可以說很多話,但是對於抽象、未知事物、高層思考(書中以「光合作用」為例)等能力,必須透過閱讀學習而得。

六、兒童會從認字的歷程中,逐漸整理出字的邏輯,與生字、已知字之間的關聯性;例如,「金」字旁的字大多與金屬有關,如鋰、鎂、銅;也學會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

七、能逐字唸完一篇文章不代表能理解文章的意思;要理解文章的意思必須學會斷詞。書中的例子:這條水溝很難過得去。兒童必須學會把「很難」、「過得去」分開,必須能體會在這個句子裡,「很難」、「過得去」比「很難過」、「得去」合理。

八、閱讀對孩子來說,是幫助他肯定自己從聆聽與觀察所得到的知識。

九、在小學四年級以前,若還不能掌握閱讀的能力,包括識字不能自動化,沒有猜字策略或說不出所讀的全文大意,一定要進行補救教學。否則四年級以後有能力的學生開始大量閱讀,不會閱讀的學生將明顯落後。

十、孩子從小養成翻書動作,就養成閱讀習慣;閱讀的量多且時間長,顯示閱讀的能力較好。

十一、勿操之過急;在生氣與強迫中,閱讀變得不是一件樂事,會讓孩子避之惟恐不及。閱讀習慣與興趣養成,需要時間的累積。

十二、使用錄音帶學不到語言。語言是用來溝通的。

十三、符號不等於字;例如幼兒看到M會稱為麥當勞,表示他開始認識標誌,但家長必須讓幼兒有一字一音的概念---M不是麥當勞。

十四、注音符號的功能在於輔助認字,而不是基礎。因為閱讀一開始應以字為主,讓兒童在上下文的閱讀中識字及其意義。

十五、電視的字幕有利於識字,但是花很多時間看電視的兒童,閱讀能力較差。由於兒童已習慣變化快速、生動活潑的電視螢幕,兒童會沒有耐心將書讀完。

十六、多與孩子討論,鼓勵孩子表達、描述。

十七、孩子善於發問,當我們制止孩子發問,不只是制止他們說話,更是制止他們思考。






書中提到如何與幼兒一同閱讀繪本,藉著親子之間的故事接龍,或是藉著觀察孩子如何看圖說故事來瞭解孩子的認知/閱讀能力,這些能力包括字彙的運用、圖像的意義解讀、故事的邏輯等等;對此,我有相當大的疑問。

因為成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與孩子不同,成人必須很小心地為孩子建構這個世界;例如書中曾以一本繪本為例,故事大意是有隻小花貓偷喝主人的牛奶,被掃地出門,四處向各種動物訴苦,書中的動物紛紛以「好過份」來責怪花貓的主人。

若以這本繪本為例,成人要如何為孩子解讀?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作者提到「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的觀念,我深表認同。作者也提到,若是在小四之前還無法具備閱讀的能力,則必須進行補救教學,但也許是篇幅有限,很可惜的,作者沒有提到如何進行補救教學。

我想,這本書能帶給讀者最珍貴的觀念就是,窮者越窮,富者越富。小時候未能養成閱讀的習慣,或是不具備閱讀的能力,待長大一些時,與具有閱讀能力的孩子相較之下,理解文句的能力較弱,在求學的路上會遇到很多困難、挫折,接著失去學習的興趣,這影響之大,不可不慎。

另外有一個觀點讓我很是吃驚。作者提到,注音符號是輔助,與孩子一同閱讀,仍應以字為主。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注音符號是一切的基礎,我以為兒童必須學會注音,知道怎麼唸,然後才能認識一個字,再進階才是認識字的用法及造詞、造句,就如同我們小一剛開始學習時一樣。

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作者提出的注音符號是輔助,以認字為主這件事是成立的。

在我還未曾擁有故事書之前,我是看電視認字的,看電視認得的字很多,於是後來當我擁有故事書的時候,多半由自己進行閱讀,不懂的字會自己用上下文猜字,然後待父母有空時向父母求證。印象很深的是「都」這個字,當時我明明記得看電視時,這個字唸「ㄉㄡ」,但是為什麼在故事書中,這個字放在「市」的前面?放在「市」的前面應該是唸「ㄉㄨ」;當時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另外一個字與「都」長得很像,或者是我記錯了;後來向爸爸求證,爸爸說了一個陌生的詞叫「破音字」。





這本書說的事情,在我身上是成立的,有沒有人是小時候不愛讀書,長大了以後才愛的?出個聲吧。






又,教養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