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我們夫妻倆攜子攜母北上看長毛象,過程中,我媽摸到志芳脖子右側有一硬塊,當時便叮嚀我要找個時間帶去看醫生。

後來我也就這麼忘了,一直到上星期才又想起,一摸,咦,怎麼硬塊還在?不過有變小一點,為了慎重起見,還是帶去看醫生好了;要給誰看呢,我媽說以前我弟脖子也有硬塊,後來是中國醫藥學院的蔡長海醫師開的刀;也許是因為對蔡醫師有種救命恩人的感情,這麼多年了,每每提到小兒科醫師,我媽都會推薦蔡醫師。

到中國的網路掛號頁面一看才知道,蔡醫師現在只看約診病患,初診沒有辦法掛他的診;於是我就想說志芳的情況應該也不是什麼疾病,就想說到林新醫院看看就好。

週一晚上到林新掛號,醫師看了、摸了以後說,噢,這是淋巴啊,沒有關係的,只要它會滑動、沒有持續變大都沒有關係。

總算是放了心,然後我想說來都來了,就順便看看志芳那很久不見的小蛋蛋好了。

躺在診療台上,脫了褲子、尿布給醫生看,醫生摸來摸去,皺著眉頭說 " 咦,摸不到他的睪丸耶,而且他的陰囊很小,就算有睪丸要下來也沒地方放......妳這個要趕快帶去大醫院檢查噢,他的生長激素或男性荷爾蒙可能有點問題...... "

我一頭霧水,因為志芳的醫師(林子巡醫師)曾經摸到過,也要我們不必擔心,等志芳大一點,睪丸就會下來了。怎麼林醫師摸了這麼多次都說有摸到,林新這位醫師卻摸不到?更何況這位醫師看起來比林醫生年長很多,理應比林醫師更有經驗才對啊。

雖對眼前的醫師有所質疑,但任何一個母親聽到醫師這麼說,不慌張的應屬極少數,而我不在那極少數裡面。於是我問 " 那會怎樣? "

醫師回答我 " 林新沒有設備做這類檢驗,要帶去榮總或中國檢查......別問這麼多,趕快帶去檢查就對了 " 並且他還建議我帶去給榮總的徐山靜醫師檢查,說徐醫師是小兒新陳代謝科的權威,要我趕快帶去檢查。

聽到醫師一直強調趕快帶去檢查,不誇張,當場我的腿都軟了,耳朵只聽得到自己的一顆心臟抨抨抨地,很擔心志芳真有什麼問題。

回家以後立刻開電腦上網查資料,我用的關鍵字有:嬰幼兒 睪丸、小兒 睪丸...... 查到的狀況都指向是隱睪症......沒睪丸自然就沒有生育能力,有睪丸但沒下降的建議在一歲以前開刀以免影響生育能力......六歲以後才開刀的話,生育能力大概會喪失......睪丸也有萎縮的危險......查到後來我的手腳都是冷的,因為不管是什麼狀況都要開刀,甚至若是沒有睪丸的話要裝義睪以免影響孩子的心理......

那個晚上我翻來覆去,好久才睡著。

不過很幸運,隔天上午開始就有徐醫師的診,只不過因為網路掛號已經碩滿得現場掛號;所以與林小毛約好下午到榮總找徐醫師就診。

週二早上我越想越覺得不可能,帶著志芳直奔林醫師診所;林醫師摸摸志芳,說,有啊,在這裡啊,怎麼會沒有?

雖然我十分信賴林醫師,但週一晚上被林新的醫師這麼一嚇真的有種失去理智的感覺,一直問林醫師說志芳會不會是生長有問題的小孩、睪丸會不會因為在腹腔太熱壞掉之類的問題;林醫師看我很緊張的樣子,就跟我說,他是認為沒問題,但如果我真的不放心,就帶去給徐醫師看看吧,就像林新的醫師說的,徐醫師是權威,請她看看吧。不過林醫師說他大概可以猜想得到結果---徐醫師也會認為沒問題。

下午兩點半左右,跟林小毛抱著志芳來到榮總,人山人海的,掛了號到診間報到,抬頭看燈號是58號,志芳是73號,想說很快就到了,就在等候區坐了一下,後來診間的護士開門走出來,我拿健保卡給護士,問她 " 請問要先報到嗎 " ,護士認真地看了看我手上的掛號單:73號啊 ...... 又看看錶:嗯,我看妳們先回家,六點再打電話來診間問好了。

我指指燈號問:不是已經到58號了嗎?

護士笑笑說:這是上午的58號,下午的還沒開始看呢。

歐麥尬!!

後來回家等,我五點、六點、六點半各撥了一通電話,後來快七點出門到肯德基用餐,回到榮總時是晚上八點,又等了一下子才看到志芳。呼,好漫長的等待。

在看到志芳以前,我跟林小毛還分別進診間量身高哩(大概是新陳代謝科的例行公事);徐醫師看了看我手上的志芳問我:他看起來很好啊,有什麼問題嗎?

我把在林新與林醫師的就診說給她聽,她點點頭,示意我把志芳放到診療床上。首先她先摸摸志芳的脖子,同意這是淋巴,屬正常狀況;然後她摸摸志芳的蛋蛋,說,有啊,在這裡。說著說著還把蛋蛋掐出來讓我看。

因為林醫師說志芳的蛋蛋有小一點點,所以我問徐醫師:那他的睪丸有比較小嗎?他的生長有問題嗎?

徐醫師笑笑說,不會啊,這是正常的大小,而且他的陰囊看起來發展得很好,妳看看這兩邊是對稱的。

後來跟徐醫師諮詢以後才知道,原來志芳的蛋蛋就是屬於這種會上上下下的,徐醫師還說,回家泡個熱水澡吧,我跟妳保證泡完熱水,他的蛋蛋就下來了。

呼,真的是鬆了好大好大的一口氣啊。

我可以對林新的小兒科醫師說聲甘禮良嗎?

真的快把我嚇破膽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查資料的同時有查到沒有睪丸的狀況,也有所謂陰陽人的狀況,我問林醫師:懷孕的時候有做羊膜穿刺,結果是46XY,所以志芳這種狀況應該不會是陰陽人或沒有睪丸吧?

林醫師說,羊膜穿刺沒有辦法知道荷爾蒙的指數,所以這兩種染色體檢驗是不一樣的;再者,如果是陰陽人的話不是這個樣子,很可能有會兩個睪丸、兩個卵巢,甚至在外表上就看得到外陰唇。

呼,總之,一切正常,精神緊繃了一天一夜,好累。

 

 

週一晚上查資料的時候,越查心越慌,忍不住一直往壞的地方想去,想著想著都快哭出來,當時我只想著,如果志芳真有什麼地方沒有長好,那麼,請老天爺允許讓我用生命來換取志芳的健康,他還這麼小,請老天爺不要讓這個孩子承受病痛,所有的一切讓他的母親來替他承擔吧。

這世界上,大概只有母親願意用生命來換取孩子的健康吧,我想。

我總算還算是個正常的母親。(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