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晚上,寰宇迪士尼的業務跟我約見面;我本來就對這套美語有興趣,再加上業務員搧風點火,當場便下了訂單。

 

可是洽談的時候我有但書,我說,萬一我先生反對,我要無條件cancel訂單。業務允諾。

事實上林小毛即便是反對,我也還是會我行我素,我會這麼講是想給自己留退路;後來我想了又想,這事暫緩好了,這篇文就是要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對孩子來說,我想最重要的仍然是中文,雖然志芳才九個月大,但焦慮如我已經為志芳購入了近百本繪本,並且持續增加中;我想,每天唸個五分鐘、十分鐘,日積月累下來也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強。身為母親,能為孩子做的是引導他進入閱讀的殿堂,日後就要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對外文的態度也是如此。三、五歲就能與外國人交談,小五小六便通過全民英檢,這樣的夢想我從來不曾投射在志芳身上,也不覺得那樣值得驕傲(如果有,也是為著其父母的認真、用心、努力而感到佩服);我也從來不覺得志芳有比別人聰明、比別人有天分,我相信志芳只是如同一般孩子一樣,要努力才看得到成果;為娘的我英文能力也不佳,我只是傻傻地聽專家的話,相信0-3歲是各項能力發展的關鍵期,語言能力的發展更是0歲期呈顛峰狀態。所以在外文的部分,我能為志芳做的只是讓他習慣有這種語言存在,讓他的語言神經叢在連結時有記得連結到英/美語這個部分,日後在學習這種語言的時候,腦袋能靈光一點。

這種態度下,寰宇迪士尼的美語音樂CD很吸引我。

大部分的語言學家都說語言能力是從聽開始的,對此我深信不疑;所以我一開始的想法是,讓志芳從小就開始聽這類歡樂的迪士尼歌謠,聽著聽著大概也會唱,會唱了要學著講應該就不難了。我單純的如是想。

43,888,這一整套,噢不,這只是最最最基礎的組合,要價43,888元。

不便宜,但志芳還會有弟弟妹妹兩名,所以平均一個小人花費不到15,000元,這麼想就好多了。

當天我回家與林小毛討論,如我所料,林小毛沒有反對,但他說 " 妳訂單下太急了,要不要過一個週末想一下再確定? " 啊,林小毛果然是瞭解我的,想了一個週末,星期一一早,我就把訂單cancel掉了。

早在志芳四、五個月大左右,我便焦急地到專賣原文繪本的書店為志芳添購美語原文繪本;當時書店老闆很客觀地建議我不用太著急,先買幾本顏色鮮豔的原文繪本唸給他聽,由於這幾本繪本的字量少,而且是簡單的字,所以即使我英文程度不佳,唸起來也不顯吃力,再加上一張歌謠CD平常讓他多聽就可以;印象中那次的總花費大概在一千塊上下而已。

我想了又想,在志芳的外文啟蒙教育上,自四、五個月大至今才1,000元,我想這個成本可以持續到志芳會講話、會表達、會唱CD裡的全部歌曲;估計還要將近一年,如果我買了寰宇迪士尼,一口氣花了四萬多塊,我是覺得有點太過了。

但自己想了以後又覺得不安,打了電話到外文繪本書店諮詢。

老闆的答覆如下:這麼說好了,寰宇這套書的普及率很高,十對父母有八對會買,但是站在我們的角度來看這套書,會覺得它的內容太狹隘、不夠豐富;如果妳很掙扎要不要買,我的建議是,除非妳很喜歡迪士尼,否則不建議;但是寰宇有一項產品很值得買---讀卡機,他們這項產品很優質,對孩子在建立單字量方面很有幫助,如果妳是詢問這套讀卡機,我倒是很建議妳可以買。

老闆一席話更讓我確定我要取消訂單。

首先我並不特別鍾愛迪士尼,再者,我也不希望志芳對美、對事物的鑑賞會是以迪士尼居多(這種態度衍伸到我為他添購衣物時,有卡通圖案的衣物通常首先被我剔除),最重要的是,寰宇的產品裡除了CD還有DVD及書,志芳才九個月大,會用到書大概是二、三年後的事,而我根本不打算這麼早讓他有看電視的習慣。種種原因加總起來,我為什麼要花這麼一筆錢 " 預購 " 二、三年後才會用到的東西?

此外,我並不想 " 訓練 " 志芳,我希望他是經由繪本的少量字詞慢慢地體會文字與生活。無論是中文、英文。

寰宇的業務不斷說服我,他說,就是因為平常沒時間,所以才要購買套裝產品,省去父母摸索的時間,也直接給孩子最好的。

但是我不為所動,我現在的做法就是慢慢來,反正我也沒想要志芳高人一等,只希望他將來在學習的過程中能輕鬆一點點而已。

目前志芳每天在車上聽的是Book of Rhymes and Rhythms,志芳最愛的外文繪本是David Shannon的幾本作品,由於用色相當鮮豔,很能吸引志芳的注意力;中文繪本則視老媽心情,隨便唸,志芳也沒有特別的喜好,幾乎每次媽媽唸到一半就沒耐性爬走。這是我的書櫃,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進一閱,外文、繪本我都有另外標籤。

這張CD很好聽,我也很喜歡,因為安全座椅在後座並且朝後,所以播放時也看不到志芳的好惡,就這麼播下去吧,到他會唱了再換更高一級。

在教育的這個部分也許我有些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想的是正確的,如果各位有什麼想法,還請提出來咱們一起討論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