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調查新竹地區的氣象、海象歷史資料。



中央氣象局的資料應該很多,我是這麼想的,結果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那些資料,少之又少。

我們國家有很多資料必須保密,這個我能瞭解;比如說向林務局調閱航照圖時,遇有管制區域得檢附身份證明、用途說明才能申請,還有一些區域只有學術單位專文去函國防部,經國防部同意才能申請。

因為怕共匪打過來啊,這個與國家安全有關係,所以需要管制;但是,連氣象、海象資料都要管制?

我想很久耶,還是不懂為什麼「歷史平均風速表」要管制?是怕大陸漁民會坐順風船偷渡來台嗎?想沒有。

人民是政府的老闆,那為什麼員工做的報告書還要老闆花錢買?而且只是記錄的整理,並不涉及智財權的問題;是因為觀測的儀器很貴,所以只好販賣記錄報告書來補貼儀器費用?但問題是買儀器的錢也還是老闆出的錢啊。這麼說也不通。

還有像海面溫度、海面氣壓,這種東西為什麼不給下載啊?要資料得花錢買?奇怪,真是搞不懂為什麼。

要收錢也應該給我一個理由啊。

向林務局申請航照圖要收費,一方面我覺得價碼還算合理,出大圖一張的費用,林務局這麼訂應該算便宜,另一方面是這類比較敏感的資料的確需要透過繳費、登記來管制。合情合理。

但為什麼氣象、海象資料要收費?只是TXT檔,也就是那種機器回傳的數據而已,拿到資料還得自己整理成圖表的耶,為什麼這種東西要收費?有國家安全的理由或者什麼嗎?

如果沒有特殊理由,只是因為想賺點小錢,那我會覺得,我繳的稅拿去幹嘛用了?為什麼連這種資料都要我出錢買?

真是莫名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