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就覺得坐月子這件事很神秘,一直到現在自己在坐月子仍是如此認為。
生產當天開始,就接收到我媽的指令---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爬上爬下,最好待在二樓臥室就好。

接著是林小毛的奶奶---洗頭洗澡一律要使用煮沸的老薑水,不可碰生水。

然後是以前的老闆娘---西醫說可以洗頭是騙人的,忍耐忍耐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

隔壁大嬸也來插一腳---哎呀怎麼妳昨天才生今天就喝豆漿?豆漿很冷的捏......

......

......

......

我十九日生產,二十日早餐因為不知道原來豆漿是月子禁品喝了一大杯,二十一日中午就受不了徹頭徹尾把自己洗乾淨了,要不整個人像流浪漢一樣油膩是要怎麼抱小孩,怎麼餵奶?邊餵邊滴油嗎?超噁好唄。

當天晚上我就被臭罵一頓,首先是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我洗了也就算了,用的還是生水,這簡直是該拖去槍斃的惟一死刑好嗎,我被臭罵一頓,林小毛也在旁邊領罵,因為是他拿吹風機到醫院給我的。呵。

坐月子期間我一直很安份守己,除了洗澡洗頭這件事我無法妥協,經常三更半夜等林小毛奶奶睡了才偷偷摸摸洗澡洗頭,奶奶發現怎麼我一直很乾淨的時候我就扯謊說林小毛煮了薑水給我洗的,此外我都很乖巧;一直到坐月子來到第十五天左右,我突然渴得快要爆炸,噢,對了,坐月子也是不能喝水的,林小毛的奶奶說,水喝多了會大肚腩,隔壁大嬸說喝水對身子不好應該要喝米酒水,對門阿姨說渴的話就喝溫過的鮮奶或者是喝補湯......所以連水都得偷偷喝;也許是連喝水都被限制的不爽快,某天我突然很想喝點除了水,除了湯以外的東西,比如說是五十嵐的珍奶布丁奶葡萄柚綠,比如說是清心的烏龍綠,比如說是貝納頌......那天的渴望幾乎讓我的眼睛快爆出血絲來(忘了在哪裡看過的形容,超貼切),所以我逼林小毛去買布丁奶。

不用說,林小毛自然是拒絕我,坐月子怎麼可以喝這種鬼東西?

但是我以不喝奶就沒有奶為由逼他,林小毛不愛妻也愛子,妥協了。

當天晚上林小毛的幾個朋友來訪,看我捧著五十嵐布丁奶很是驚訝---因為沒有人坐月子還喝這種東西。朋友問我,妳實在是很勇,坐月子還喝這個。我回答,沒差吧。另一個朋友頭也不抬地說了一句,妳什麼都馬沒差。

哈哈,對耶,我在孕期喝咖啡喝茶,有人問起,我也是回答,沒差吧。哈。

說到這個坐月子,每個人好像都很有一套,會告誡產婦說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然後會加上一個經典案例來恐嚇產婦,譬如是:那個誰誰誰啊,就是不聽話,坐月子還洗頭,現在偏頭痛得厲害呢......那個誰啊,就是坐月子還幫小孩洗澡碰了生水,現在手指頭都會痠痛哩......林小毛的奶奶甚至還說住附近的誰是她年輕時玩伴,因為坐月子期間喝了汽水導致全身癱瘓在床上躺了幾十年......然後說完經典案例,就會再加上一句---哎唷,身體是自己的啦,不這樣那樣妳以後(艱苦)就知道了/以後這裡痛那裡痛別怪沒人跟妳講。

關於坐月子的比較正面的說法,有人說誰誰誰本來身體很差,因為月子坐得好於是現在整個人像牛一樣勇得很;本來生理期來必打止痛針的現在通通不必了;本來經常這裡痛那裡疼的,因為月子坐得好現在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我很想說但一直沒有說的是,請給我一個理由。

或者更精確的講法是,請給我一個數據。

我真的不是很能接受這些事情---這些沒有根據的事情。

我聽過的理由裡面,最像理由的可是卻也是一點根據都沒有的說法是,生完小孩後全身毛細孔處於大張的狀態(可是生孩子關毛細孔什麼事?),因此洗澡洗頭很容易受風寒,萬萬不可;也因此不能碰生水,生水就是未經煮沸的水,所以連刷牙洗臉都必須要把水煮沸了放涼至適宜的溫度再使用,要不然生水裡面的壞東西(什麼東西?你敢問就會被罵,長輩會認為你想要挑戰傳統)會經過毛細孔跑進身體裡面,以後就會這裡痠那裡痛。

如果我現在跟我媽說我的右手腕痛得要命,我媽一定又把我罵一頓,然後說,叫妳不要碰生水妳不聽......balabalalbalala......拜託那是因為我很頻繁地抱小人兒好不好,沒辦法,我兒子被我寵壞了,很愛人抱而且要人抱著睡才睡得熟;那如果跟我媽說我現在就開始腰痠背痛,我媽一定又發飆說我不聽話幾乎每天洗澡還用生水......balabalabalala......吼,那是因為我比較笨,學不會躺著餵奶,小人兒一哭就得爬起來抱著餵,而且因為我抱著他睡,平躺著睡的時間不多,大多是抱著小人兒,背後墊個小枕斜躺著睡,半個月下來不腰痠背痛才有鬼哩。再者,我想我不是特例,很媽媽應該都跟我一樣---在家坐月子是不穿內衣的,雙乳被小人兒吸到碰了衣服都覺得痛,所以不知不覺彎腰駝背了起來,這種姿勢久了也會腰痠背痛的,因為我現在就處於這種狀態。

我相信很多媽媽的這裡痛那裡痠都是因為照顧新生兒,跟坐月子期間幹了啥事無關。

月子坐得好所以身體變好了。這個我倒是很認可,但換個角度看,假如某人連續以食補(就是麻油雞啊四物雞啊十全大補雞啊等等)餵養一個月,身體不好都很難吧?所以我覺得月子坐得好是指吃得很滋補很營養,而不是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也不是不洗澡不洗頭一個月。

那個誰誰誰因為月子坐得好所以身體變好了,好幾年沒生病過?在我的解讀與理解裡是,都當媽了哪有時間生病?當然得每天精神奕奕等著與孩子戰鬥啊。況且我並不相信光補那一個月就使得未來幾十年的身子變"好",那一定是因為產後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做了很大的改變啊。

但是現在,距離坐完月子剩下一個星期了,我覺得坐月子的確有一些禁令需要被執行,而且是有非常科學的理由支撐著的禁令。

譬如,產後儘量臥床不要走動。有一說是不要坐,另一說是不要站,我個人比較認同不要坐。生產過程中全身的肌肉骨頭都在使力,生產完後的確需要一點時間讓肌肉休息,讓骨頭歸位。所以生產完前幾天是真的儘量臥床就好,不要走來走去,如果真的有必要,寧可站著不要坐著;我自己有深刻的感受。生產完隔天有很多人來看我,我基於禮貌也是因為母嬰同室一直想看著/抱著小人兒,所以那天幾乎都是坐著;當晚,我便嘗到苦果---腰痛到快斷掉,還有尾椎骨(正確名稱是啥啊?)痛到一個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境界。雖然躺了一個晚上再加上後來的幾天我都儘量臥床,之後便不再感到疼痛/痠痛,但這個經歷告訴我,產後真的要多休息,不要趴趴造。

但是產後大約第三週開始好像就沒什麼差了。

還有就是用眼不要過度。在把胎兒從肚子裡擠出來要費相當大的力氣,我在產台上的感覺是如果再多用力一點也許眼珠子會掉出來;我這麼形容應該不誇張,因為怕孩子卡在產道太久,所以我想每一個媽媽都是用盡所有的力氣要把孩子擠出來,那種力道已經不是"吃奶的力氣"可以形容的。所以剛生產完畢的期間能不用眼就不用,所以才會有坐月子期間不要看書報電視電腦之說。我自己是產後出院一返家沒兩天就上Y拍,才逛半個小時眼睛就又痠又痛,雖然有可能是因為太久沒用電腦,眼睛一時無法適應,但我覺得是生產過程導致眼睛的某些部分需要養生休息之故。

直到現在月子快坐完了,眼睛還是容易痠痛,我想這與我一天坐在電腦前超過兩個小時有關。呵。

啊,月子快坐完了,很多人坐完月子的第一天的第一個願望就是喝珍奶喝咖啡還是吃麥當勞之類,這些我都有吃到喝到不稀罕,我坐完月子第一個願望就是我不想再看到有關雞的任何製品,包括雞蛋糕。

我吃到快吐了。Orz......




註 .  應該是"做"月子啦,但我怎麼覺得"坐"月子看起來比較對?懶得改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