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孩子的時間很多很長,因為小人兒喝奶很慢,所以都餵著餵著就會想到很多東西想寫,我一件一件寫;今天想先寫關於坐月子期間掉的眼淚。
我本來就愛哭,應該是天性,因為我爸說我小時候動不動就哭,別說罵了,連說都說不得,一說眼淚就掉;當了媽以後沒有變得更堅強,反而更愛哭了。


1.
剛從生產室(是這個名稱嗎?)被推出來,我渾身上下不能自主地一直發抖,不知道是生產室裡冷氣太強還是我把全身力氣都用盡了,一直抖個不停;當時我的精神很好,但是身體很疲累,很想抱抱小人兒,也很想啥都不管大睡一覺。我記得我看到的第一個人是林小毛,不過因為真的太累了,所以我現在想不起來當時他有沒有對我說什麼,但是我記得在我真正當媽了以後,掉的第一次眼淚是因為看到我媽。

我還在恢復室躺著,我媽就來了,我一看到我媽,眼淚就一直掉,很想跟她說,謝謝她的勇敢把我生下來,可是我太累而且不好意思說出口,也許哪天找機會跟她說;那時候我只想著,我已經打了無痛分娩,可是把小人擠出來的過程還是很辛苦,我無法想像在我媽那個沒有無痛分娩的年代,她是如何忍受那種痛苦一天一夜把我擠出來;我一看到我媽,一想到這些就止不住地掉眼淚。


2.
自然產可以住院三天,我跟林小毛為了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要求母嬰同室十二小時,我們一家三口雖在醫院裡頭,不過也和樂融融;誰知就在可以出院的那天,醫院說小人兒黃疸太高要住院;我本來就有心理準備,而且我看過的很多小嬰兒也都難逃被抓去照光的命運,包括我弟,還有幾個堂弟妹表弟妹都是這樣,所以一開始我很鎮定,只是跟醫師要求說我要再多住兩天,我要跟小人兒一起出院。

手續是林小毛去辦的,我也不知道小人兒會被送去什麼地方,一直到會客時間我看到小人兒住的地方,眼淚才嘩啦啦一直掉。小人兒被送到小兒加護病房裡的病嬰室,我光看到小兒加護病房六個大字,眼眶就紅了,接下來我看到小人兒一個人孤伶伶地被放在保溫箱裡,眼淚更是沒法控制一直掉一直掉,我哭到護士都覺得很對不起我,Orz...

坦白說,看到別人的孩子被抓去照光會覺得這好像是大部分小嬰兒都必須經歷的,可是當被抓去照光的是自己的孩子,就會忍不住開始責怪自己,是不是在孕程中什麼吃得太多什麼吃得太少,才會讓孩子一出生就受到這種折磨。後來雖然經過護士說明,因為是血型不同(昨天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小人兒遺傳自我的蠶豆症所以黃疸會特別高)所以導致黃疸值高而且褪得慢,是有稍稍寬心了一點,但還是一想到他一個人被丟在保溫箱裡就哭。小人兒住院三天,我就哭三天,一天兩次的會客時間我也都照哭不誤,搞得護士個個都認識我,而且還為了讓我少哭一點,最後一天還多做一次抽血檢查,好讓我別再掉眼淚。


3.
住院到了第三天晚上,我都還是沒有解便,當時我想大,但不敢大,因為我覺得傷口超級痛,不敢用力,累積到第三天晚上終於受不了,所以我去跟護士要浣腸劑;護士說醫生不許我自己灌腸,要護士幫忙,我雖害羞也不得不答應。

護士要我側躺在床上,然後準備幫我灌腸。護士一動手,便痛得我叫出聲來,接著是全身痛得發抖,痛得我長達五分鐘說不出話來;假如要讓我選的話,我會選生產的痛,而不要這種直戳傷口的瞬間加速的劇痛。護士很納悶,為什麼我會這麼痛,於是她彎腰仔細看了我的肛門(馬的,如果她在幫我灌腸時曾經這麼仔細,我就不會痛成這樣了),然後下了個結論---妳有痔瘡。

護士的意思是我有痔瘡還叫她來灌腸,結果戳到痔瘡是我自己活該。

我當時痛到一個沒有辦法用言語可以描述的境界,不想跟她囉嗦,不過我心裡面同時想著的是,老娘我便秘了三十年都沒有痔瘡,怎麼可能生個孩子就長出痔瘡?後來稍稍不痛了以後,林小毛幫我看那個護士所謂的痔瘡,原來是生產的傷口,離肛門非常非常近,醫師也沒有特別交代這個傷口的來龍去脈,害我連大個便都這麼困難,所以當場覺得很委屈,大哭了起來,哭得林小毛差點抱著我一起哭。


4.
小人兒出院以後回家跟我纏綿了兩天又被抓去照光,這回我可是在小兒科診間就開始哭了起來,哭得醫師也給我秀秀,連陪著我們去辦住院手續的護士也抽了兩張面紙給我,然後摟一摟我的肩膀給我大力秀秀哩。

小人一進到病嬰室,裡面的護士看到是我,而且又哭得滿臉淚痕,把小人接過去後就跟我講說不要擔心,這次小人可以喝母奶,把眼淚省下來趕快擠母奶才是正經,才讓我收了眼淚;不過把小人交給護士後我又開始哭,林小毛看我實在是不行了,就說要在電梯間的休憩座椅上喘口氣休息一下,結果我還是一直哭,停不下來,林小毛可能自己也很想哭,或是他也捨不得我這樣一直哭,把我摟在懷裡秀了好久,我的心情才平靜一點。不過話說這是林小毛第一次在大庭廣眾給我抱抱捏,他可是很閉速的那種傳統老男人捏。


5.
小人兒一切都好,即便是黃疸值高了一點,看起來黃了一點,但是他能吃能喝,而且哭聲超大聲,很有活力,才剛出生眼睛就能睜大大,看起來頗令人放心,但是,這小傢伙不會打嗝。

不會打飽嗝乍聽之下好像不打緊,但是這對新生兒來說應該是折磨;因為他不會打嗝,所以他很容易溢奶,溢奶也就罷,因為他不懂得把多餘的氣體排出來,所以他很容易漲氣;但是這些都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他不知道如何控制那些在肚子裡的氣體,所以經常是睡著了以後,肚子裡的氣體自己往上竄,這小人就又咳又想吐的驚醒......睡得很不好,幾乎是睡著一個小時左右就會因為肚子裡的氣體醒過來。

大家掐個指頭算算就知道這小人兒有多可憐---他喝母奶,大約是兩個小時左右討一次奶喝,喝完奶睡著了以後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會被肚子裡的氣體吵醒......所以這孩子幾乎一個小時就得醒來一次......昨天晚上我看他又被肚子裡的氣嗆醒,一臉很想睡的可憐表情,他哭我也哭了,好心疼這孩子啊。林小毛進房還以為我是為了孩子難帶而氣餒掉眼淚,我說,看到孩子睡也睡不安穩真的好心疼,但是這種不會打嗝的問題也不是我們能幫他的,好無能為力......

這孩子不會打飽嗝,可是他有努力想學好這件事,他經常故意發出打嗝的聲音,可是事實上並不是真的打嗝,結果他就會弄巧成拙,變成是那種會一直打一直打停不下來那種嗝;想就知道了,一直打嗝是要怎麼睡覺?

哎,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恩啊。

不知道有沒有偏方可以讓孩子學會打嗝?






養一個孩子給我一個嶄新的世界,還有很多事情想寫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