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碼是一種光電掃描識讀設備自動識讀並實現信息自動輸入電腦的圖形標記符號,是由不同粗細平行線按特定格式安排間距的條碼符號和字元組成的一種標記。
現在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條碼是EAN/UPC商品碼。其它條碼的種類有:
1. Interleaved two of five
2. Code 39
3. Code128
4. UPC A
5. UPC E
6. EAN-13
7. EAN-8
8. DataMatrix(2D)
9. Planet(用於USPS用途)
10. 郵政編碼,包括POSTNET
11.4-state(澳大利亞和日本)



EAN 歐洲商品編碼
歐洲商品編碼(EAN)原來是只是歐洲範圍內的,而現在已是全球範圍內產品交易的商品代碼。 為了適應讀碼器辨認的需要,這些代碼又被做成大家熟知的條形碼。通過讀碼器的辨認,可以輕鬆的知道貨品來源;庫存量等信息。
代碼組成及其意義
EAN有8位數字和13位數字之分,13位的組成是這樣的:
國家代碼(前3位)
生產商代碼(後4位)
國家代碼和生產商代碼由EAN各國總部具體發放和管理
貨品代碼(再5位)
這5位代碼由廠商自行設定
電腦校驗碼(最後1位)
8位的EAN是專門為小商品設置的代碼,所以其組成部分和13位EAN是不同的。

EAN的背景
早在1973年美國就制定了以12位數字為標準的「統一產品代碼」。一年之後,為了和美國能協調一致歐洲也指定了一套類似的貨品代碼體系。1977年建立了歐洲貨品協會European Article Association,其組織成員覆蓋了全球98個國家。為了綜合美國和歐洲的產品代碼,設在美國的「均勻碼理事會」Uniform Code Council (UCC)把現今使用的EAN稱為EAN·UCC。 在2005年1月1日起北美洲也將實行EAN-13的貨品代碼。
EAN-13 代碼
在條形碼中的應用
一位數字由兩條粗線和兩條細線來定義。 四條線段以最細的一條為標準,分別有兩倍粗;三倍粗和四倍粗,同時這四條線段加起來的粗度正好是標準線段(最細線段)的七倍。 每位數字都有兩組代碼對應,分別稱作奇數代碼和偶數代碼。這兩組代碼分別是鏡象對稱的,用數字1,2,3,4來表示的話就是:
奇數代碼/偶數代碼
0: 3211 / 1123
1: 2221 / 1222
2: 2122 / 2212
3: 1411 / 1141
4: 1132 / 2311
5: 1231 / 1321
6: 1114 / 4111
7: 1312 / 2131
8: 1213 / 3121
9: 3112 / 2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