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只修一門課,這位老師很愛推薦我們看書,其中一本就是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還沒讀完,就讓我先來個閱讀中小感吧。

問對問題是一門學問,要一針見血地找出議題破綻,進而反駁、批判,更不是件易事,這本書就在教導如何把問題釐清。

首先是議題的確認,我們要先確認議題才能對某件事提出看法與見解;其次是了解說者、作者的結論,然後再從其主張的理由去判斷這個結論是否成立。

理由的充份與否還牽涉了價值觀的問題,還有,這些理由是否為處理這個議題最好的方式,或者,這個議題難道只有這個結論可以帶來最大利益?

***************

對於像我這種什麼事都「隨便」的人來說,這本書的論述其實有點難度,看好久,但是到現在只看了一半不到。

但是,就如同我們老師說的,深深覺得這本書所提供的思考模式若能理解,進而運用在生活中,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會不一樣。

呼,大家有興趣可以買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