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少,在辦公室裡這麼安靜。

這半個月以來,一直都是這麼安靜著的,不再吵著要同事陪我喝下午茶,也不再嘰嘰呱呱地講電話,一切都是那麼地反常。

轉職至新公司以來,新案子還沒有著落,老闆一天到晚在外面談新案子的事情,老闆娘則一天到晚都板著臉,沒有笑容,也沒有突發奇想的感言發表,一切都很安靜。

辦公室裡瀰漫著一種不安的情緒,這情緒的背後,沒有人願意掀開來審視,只能盼著手上估著的案子能早日塵埃落定;我負責的部分是結構體數量估算,每天面對的是電腦、藍晒圖,每一個案子都是趕趕趕,平均一個星期算出一個案子,體力與視力都在同步下降中;這麼累的情況下,其實反而讓我有種把日子過得很精實的感覺,附帶一提,把日子形容為「精實」是DCT的說法,anyway ,我要說的是,雖然很忙,但是一點也沒讓我退卻了,只是想著如何讓自己的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程度的提升,只是想著要怎麼樣才能在時間限制內交出東西。

在工地正式開始運作前,所有的工地人員都暫時進公司,算裝修數量、釐清所有工程疑義;Handle整個進度的是一位工地主管。

面對這位主管的過程,我只有二個字:「沉默」。

禮貌這件事,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問題,尤其是對長輩、對主管,我一向謹守分際,絕對清楚底限在哪裡,因此若是在溝通協調上出了問題,幾乎可以斷定這樣的相處模式與我的個人態度沒有任何關係。

老闆管理我們的方式一向採取自由心證式,上班不用打卡,也從來沒規定上班應該要怎麼樣,遲到也無所謂,交代的事情如期完成,早上有人準時來開門就行了,對同事們習慣性的遲到個五、十分鐘,老闆向來沒有任何意見;對於這方面的管理,老闆沒有意見並非管不動或者管理無效,而是老闆認為,公司既然採取的是責任制,對於上班時間大家應該要自律,而不是仰賴硬性規定來控制大家的上下班時間,再者,公司認為工作很重要,但是除了工作以外的生活更重要,老闆一向鼓勵大家不要加班,公司方面也沒有加班費的制度,所以老闆自然而然地不會要求上班時間;工地主管到了辦公室之後,竟然專程找了大家開會,說要我們不可以再遲到之云云,當天聽完這番告誡,原本大都在八點三十五分就到公司的我,隔天立刻在家摸到八點半才出門,到公司的時間已經接近八點五十了;是的,我是故意的。

公司並沒有發佈人令言明工地主管升職為管理部主管,也不是工務部主管,憑著什麼可以干涉辦公室裡的內勤人員出勤狀況?完全沒有道理。老闆更不曾向大家公布工地主管的新職務,一切都是按照過去的方式運作,因此我更沒有理由要按照工地主管的方法做事;我這麼做並不全然為了賭氣,而是在告訴對方一件事:不在其位不謀其職。

目前手上的案子著手進行前曾經開了一次會,大意是交代時程、分配工作等等,我的部分被要求在星期五交出去;看起來都很好,大家都會很清楚自己有多少時間、要做到什麼程度、工作的重點及內容有哪些;隔了二天以後,工地主管又召開了一次會議,大意是要我提早一天交出結構體的數量,也許當時的不滿已經到達了臨界點,於是一句不留情面的:「你要星期四交為什麼不早說?今天都已經是星期二了。」出了口。工地主管開始解釋提早交的理由,而我低著頭在紙上亂畫,完全不理會他說了些什麼。

這種反應就連自己也覺得太過火了一點,但是,我只是覺得,人與人之間要求的就是互相,大家都在學習某些事情,如果能力不足,可以經由詢問來得到答案,或者可以經由大家討論來得到一些啟發,如果是明明不懂還要裝懂,並且以主管的姿態來干涉大家,我就會覺得不爽。

我常想,為什麼有人說話的態度就是這麼不可一世,為什麼會有人說的每一句話都在否定別人,難道以為大家不反擊、不說話是認同?或者以為用這種高姿態就能獲得大家的肯定?

因為不懂得算計別人,也並不打算在將來有什麼大家走著瞧的舉動,所以我在這個時候選擇了沉默以對。

沉默也許不是個最好的應對方法,但卻是一個避免衝突的最佳態度;也許人與人之間總是要隔著一段距離才能維持良好的關係,也許工地正式開始運作以後,一切都會好轉,反正最糟也不過如此了,剩下的,應該也就都不算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