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要靠著別人,自己的缺點才能更清晰。

最近在維修的工作裡遇到了難題,商請公司的副總協助處理,於是跟副總約了今天到工地現場勘察現況。正事處理完也近中午了,副總便約了我中午一起用餐;其實也不是第一次與副總用餐了,所以並不會太緊張,到職半年了,慢慢的知道我們副總是個聽得進建言的人,對公司有益處的事情,副總向來都會納入他的考量裡面,所以,也並沒有認真思考用餐的時候該說些什麼、什麼又不該說。

一坐下來,副總就問我,到職半年了,有什麼感覺。

老實說,自從進入營造業,四年多,前面三年根本是在努力當一個廉價勞工;現在的公司,給了我很多,不管是專業知識上的,或者是處事的態度、觀念,我都獲得很多,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公司負責人言出必行,我也知道,我們老闆所說的一切,不會是畫大餅給我們看,我知道他說的有一天都會實現。

於是我跟副總說,一切都很好,除了開會時間太久以外。不是巴結,也不是奉承,我把我心裡面的感覺都告訴副總,我說,不管是制度,或者是在學習上,我都覺得很滿足,並且,對營造業的熱忱不曾消減。

當然談了其它的事情,其中,我們副總彷彿學會了讀心術似的,把最近我心裡面的疑問,說了出來。「也許妳會質疑,當初妳進公司原本是要當個採購人員的,怎麼會到現在還在工管部。」我靜靜地聽,副總也說得語重心長。

「觀察了一陣子以後,我發現妳的個性不適合擔任採購,妳的個性太急躁了,雖然上次說過妳以後,情況有改善了點,但是還是太急了,也許這是歷練的關係,但是經驗這種東西要靠時間來累積、急不得;妳的個性在執行面來說,很好,妳有絕對的行動力與執行力,但是妳缺乏耐性,所以我目前的計劃是把工管部門的事情慢慢地放給妳……工管部門的重要,我想,遠超過妳的想像,採購部門是開源,而工管部門則是節流,妳要我選哪個重要嗎?我告訴妳,二個都很重要,像XX工地,我們把發包價格壓得很低,本來以為利潤可以超過預期,沒想到後面工管沒有做好,賠了一千多萬……」

常常,說自己像頭牛一樣,除了是金牛座,長久以來也一直以為自己的動作、思考、反應都是慢的,但是在副總如此語重心長之後,我突然發現,在工作上,自己的確是太急了一點,因為一直認為有事情交辦下來,就應該要立刻做出決定、應該要在最短的時間把手邊工作結束掉,然後再進行下一件事,可是卻忽略了有些東西是要靠時間來換取利益、空間的。

當然,副總也加了附註,他說,這個是可以經由訓練來達成要求的,並且舉了我們襄理的例子。我們襄理初至公司報到時,面對廠商總是三、二句話就結束了;最近我觀察到,襄理已經可以跟廠商哈拉老半天,感覺上,她的專業及能力已經足以讓我認定她是我的「主管」了;自己的這個性也很糟,以往,只要能力不在我之上的同事,最好不要來管我,否則我是根本不放在眼裡的;但是,過去是我直屬主管的她,現在的能力已經值得我去學習了,我就會認真地把她當成我的主管。雖然現在我暫時沒有主管,我所屬的部門只有我一個人,由財務部經理暫代我的主管,但是,採購部門的主管,因為她的專業及能力已經超越我,也因而成為我心中的主管之一了。

話題扯遠了。我的意思是,我們襄理過去不擅交際,現在雖然還稱不上是高手,但是,我覺得在副總的帶領下,襄理的能力的確有了長足的進步。同樣的,我知道如果去爭取、改變一下態度,要進入採購部門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不知道是副總要我留在工管部還是怎麼的,聽完了工管部門的職責,我開始想要專心地、努力地,把工管這個部分做好,即使是採購仍然是我最想要學的,但是,目前首要工作,應該是把工管的事務做到駕輕就熟,等到這個部分沒有問題了,再提出調任採購部門,如此應該比較適當。

個性上的缺點,我會盡力改善,很杜爛的時候我盡量露出我燦爛的笑容、很不爽的時候我盡量控制自己不要擺臭臉。OS …怎麼說得好像妓女一樣??

副總還說了很多,其中有些事情、觀念、態度,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對大家也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詳情我慢慢地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