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痱子粉
小時候的記憶裡,有一部分是關於痱子粉的。

痱子粉這種東西的用途是什麼,其實不太清楚,最多就是打麻將洗牌時,為了讓牌面乾燥,為了不讓大家的手汗留在牌上,就會撒一些痱子粉在麻將背面,大家搓著搓著,牌就會好拿好洗。

翻開小時候的照片,有幾張裸照(羞)上頭的自己是剛被洗好澡,全身撒滿了痱子粉;印象中的小時候,媽媽總會幫我們洗好澡、擦乾,然後將痱子粉倒在她的手上,再細細地在我們全身塗滿痱子粉。

後來爸媽離婚,痱子粉這種東西也就跟著離開我們的生活。

前幾天陪媽逛頂好超市,媽說她的痱子粉用完了,挑著挑著,媽說起了我們小時候的一段趣事;小弟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媽幫他洗好澡,把他放在床上,轉身去洗澡盆,洗好回過頭來,只見那已經會跑會跳的大弟用疼惜底迪的口氣說:「乖噢乖噢,哥哥幫你撒痱子粉噢~~~」但是大弟也還很小,不知道怎麼正確使用痱子粉,倒得小弟滿頭滿臉,還是小嬰兒的小弟哈啾哈啾地打噴涕……

呵呵。

曾經問過媽說,為什麼要用痱子粉,媽說她也不知道,就從小養成的習慣,現在不用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之二、大浴巾
據我的調查,不是每個人都會在洗好澡後用大浴巾擦乾身體的。

奶奶是直接用洗臉用的毛巾拭乾水滴的,姑姑叔叔們洗澡也不見他們帶一條大浴巾進浴室。

可是爸有這個習慣,我有,二個弟弟也有。

媽有,阿姨們以及表妹們也都有。

有時候看到爸從浴室走出來,肩上掛著一條大浴巾的樣子,都會忍不住在心裡想,呵,原來媽對爸還是有一點點影響力的吶。



===========================


好像惟有從生活習慣方面來看我們家的時候,才能隱約看出重男輕女的我們家其實是個母系社會。不知道別人家是不是也是這樣。

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是承襲了母親的,父親的影響反而微小。

母親們以自己的生活方式來教養自己的孩子,孩子從小就以為大家都是這樣,長大了也就以這種方式繼續生活下去,然後,一代傳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