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的心情不是很好,或許是論文的準備工作要開始了,讓人覺得有點手足無措,再加上自己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唸下去,所以眼前所面對的一切都是那麼地教人心慌。

事實上,前面說過,對於設計沒有熱忱的我、在設計中轉化方式有障礙的我,是已經確定了未來的路子就是營造這個部分,未來一年裡要投入的卻是與營造全然不同的領域,學歷不是不重要,而是在我的認知裡,實務經驗比那一張薄紙來得重要得多;若是這張紙文憑與未來的路子是佔有絕對影響力的一環,把學業完成則是無庸置疑,但如果這二者之間有著的並非是絕對性的關連時,也至少在所學的部分要與工作的性質能劃上等號,或者,至少也應該能劃上近似於的符號;但是當這二個要件都不成立,那麼花費這些時間的意義是什麼?

根據過去的經驗,強迫自己做某件不願意、不喜歡、或者認為自己做著的是件浪費時間的事,其後果都會不太愉快;比如說研二修了一門以鬼混著名的課,幾乎是只要出席就一定會過,而我厭惡該名老師到極點,後來上得心不甘情不願,經常不願意出現在課堂上,最後的結果是當掉;也比如說強迫自己親水的結果是大病一場;有太多例子告訴我,勉強不會有好結果。

分析下來,該做的決定似乎已經很清楚,可是真正令人痛苦的地方在於,自己竟然就要半途而癈了。

寸爺說,既然是這樣,年輕就是本錢,大可放棄朝陽建築設計的學歷,去念真正與工作相關的系所,也許可以專攻結構或者構造方面,對未來才真正有幫助;神燈說,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只是因為希望工作與學業能兼顧,不能不工作是現實面的考量,不能不念書則是因為不希望下班後的時間被浪費,所以我才會想去考逢甲在職專班。

很多時候自己做的一些事情、一些決定,是很一意孤行的,常常是我一個人想著想著就又做了些什麼常人難以理解的事,並且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而且完全不聽任何人的勸,因為在決定之前,一定想得很清楚了,比如說休學、比如說離開工作四年的公司;像諸如此類重大的決定,其決心可說是不動如山,可是這次自願失學的決定下得這麼為難,還會聽取各方意見,則完全是因為這個決定悖離了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

半途而癈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對自己不負責任。今天一但這件事情可以做到一半就放棄,往後是不是只要遇到困難,我都可以放棄?

半夜二點,一進DCT家門,我就告訴他,好煩、不想念了。也許夜半時分見到一個雙眼微紅的女人實在過於驚悚,他的神情顯得有點緊張;在出門前已經先跟他預告了,我說今天要討論的事情可能會讓他覺得抓狂,果不其然,在聽我說完以後,他臉上的表情就變成像是面對著的是一個神經病。

念啊,有什麼好考慮的。DCT一邊幫我倒茶一邊說。後來我們還討論了許多事,心裡面的癥結一個一個被他給打開了。

DCT說,學歷、文憑可能真的不重要,但是一輩子那麼長,怎麼能在這個時候就斷定它沒有用處,也許有一天要用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竟然錯過了那麼多,有些機會是有門檻的,若有一天來了個大好機會,但是這個機會的門檻是研究所畢業,到時候再懊惱怨恨都已經來不及了;至於重新再念的想法,越挖越大洞而已,現在就只剩下一年,剩下十五個學分,再怎麼說都是比較省時的;想學跟工作有關的?所有的職業技能都是到了職場上才學習的,沒有人從學校畢業後就立刻可以在職場中如魚得水,研究所畢業能畫得出一看就懂、不需要任何修正的施工圖嗎?就算是念營建畢業又怎麼樣,可以立刻在營造廠裡面估算嗎?答案很清楚。

重點是,DCT說,半途而廢的事情我已經做過一次了,應該不需要來個第二次,這次不把它完成,往後要去完成只會更困難,再者,如果這件事情真的讓我給荒廢了,那麼將來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很容易就要放棄。這個部分是我最在意的,不管怎麼樣,不管其它同學一直告誡我,說三年級會很累、很操,最好不要工作之云云,但是,不去試怎麼知道自己不行?

指導老師的問題,這個問題在上次就已經討論過,不管老師是誰,只要想法夠清楚,構架能完整,論點可以自始至終維持同樣的立場,應該都不成問題,更何況,老師有好有壞,也許老師會是我的借鏡,凡事往好處想。

完成越痛苦的事情所得到的果實也越甜美,只是這段痛苦的過程要能熬得過去。

邊聊我邊想,既然研究所訓練的是邏輯上的思考,能畢業是最好,但若與畢業證書無緣,我想,如果能真正學到可以運用一輩子的東西,對我來說也好的,也許換個心態去面對,情況會好得很多。

於是,我想,就盡力吧,不要管結果怎麼樣,先做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