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弟妹們下午找完老師後就順道到DCT家看電影、玩撲克牌,我才剛下班就接到要一起吃個飯的邀約。

未來的一年得與學弟妹共進退,席間聽了他們很多對老師們的看法與對設計的想法,但不知怎的,也許沒有共同的過去,所以一直無法融入他們的觀點裡頭;學弟妹還有設計要做,十一點左右便結束飯局,也許是很久沒好好聊聊了,今天又挑起許多沒來得及深入探討的話題,於是在解散之後回到DCT家泡茶。

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總是靠著他的掩護及互相支援,所以在課堂的空檔總能有機會到頂樓抽根煙,也總是趁著吞雲吐霧的同時交換一些日常瑣事以及課堂上的想法;這一年來DCT和同學們過著慘無天日的生活,所以即使是住得近,卻也沒什麼機會能有時間坐下來講講話,今天和DCT聊了很多、很久,大概把這一年來沒好好談過的事全說了。

從政治談到設計,從生活聊到感情,很多灰暗的一面也沒有隱藏地說了出口,這種過程有點像是在告解,有些談話的片段竟像是個滿身罪惡的人向神父慚悔自己的所作所為,忍不住想起哲說的,我們都需要朋友;挺慶幸我有一個這樣的朋友,說什麼都沒關係,談什麼都不要緊,就算是政治立場不同的彼此也能在毫無成見的情緒下談彼此的政治信仰。

免不了的,提起班上同學的論文、他的論文,還有即將面對的我的論文。我們,包括其它的同學們,談起設計總是務實的,我們並不特別熱愛設計,也不會把設計看成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也因此,自然而然地,我們聊的並不是某個知名的建築師,也不是某個特別的案例,我們交換的是彼此的觀點及經驗。

談起設計,在心裡其實是存有畏懼的,在想法、構架方面也許不成問題,但是在把想法落實到一個假想的實體時,卻有著極度的無力與茫然;有時候會覺得也許自己只適合Team Work,單打獨鬥會使自己身心俱疲,並且得不到一個想像中的結果;在二年級上學期的最後一個作業即是與BOBO、BIBO、DCT共同完成的,老師對我們的成果讚譽有加,當時我們各司其職,提意見、找問題、做解答,每個人出點力,成果就會很美好。可是當一個人要去做這麼多事的時候,除了時間有限制外,還有更多是技術層面的問題,若再加上要思考出一個完整的構架,其中的盲點與艱辛是我一直突破不了的部分。

二下的第一個作業是3C產品的研究,我研究的對象是網路卡;一部電腦效能再強悍,若是沒有網路卡就像是一輛沒有輪子的BMW、BENZ,哪裡都去不了,只能放在車庫裡供主人孤芳自賞;於是我展開對網路卡的調查與深入了解,每一張網路卡都提供了一組序號、編碼以便在網路的世界提供辨識,並且不會重複,就像是地址一樣;訊號的流通則是以封包的方式進行,每一個訊號都像是機密文件一樣,一層一層地用信封包住後再傳送出去,而接收端也會一層一層拆開來解碼,直到最後一層才能解讀出正確的訊息。

網路因為有了統一的機制,所以任何訊息都能在相容的電腦裡面被讀取,也因此在網路的世界裡,人與人之間不管在現實的世界裡有多遠的距離,也總能靠著mail的傳遞而變得貼近,後來便演變成溝通更迅速的即時通訊軟體,如ICQ、MSN、YAHOO!即時通等等,這些IM軟體被研發出現並且廣受大眾愛用,而人們使用網路進行溝通的方式從此不再受限於收取、傳送信件的程序中,光纖傳輸的不只有一封封在伺服上等待閱讀的信件,而是一段段即時的訊息。

IM的盛行會發生什麼事?人和人之間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最有效的溝通,不管是同公司或者不同企業間的合作模式不再仰賴群聚的會議,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在各自的辦公場所做自己的事,遇有疑問是言語無法解決的,便使用IM軟體即時提問、傳輸檔案討論差異,並且可能利用手繪功能直接繪製簡圖來闡述自己的想法;當這種模式越來越受到大家認可,那麼也許有一天,人們不再需要一個辦公室裡的座位,只要有一張網路卡,不管有線、無線,只要身處可以連上網路的地方則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辦公室。

但是面對面的會議卻也是一種必然,只是當大家都在不同的場域完成工作時,也暗示了人與人在實際上的距離可能要比現在來得更遠,於是在進行必要性的會議時,人們可能自各地聚集在同一個地點、場所進行會晤、面談,這個時候人們會需要什麼樣的空間、什麼樣的場所呢?

當我進行到這個階段就停住了,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把這些想法落實到一個假想的建築裡面,在這個關卡停滯不前,最後是我的老師提醒我,也許可以做出一個什麼樣的空間。

這個作業到了最後,因為亳無進展,於是終於還是把老師的想法給落實了,但是這終究不是我的想法,也因為想得不夠透徹,時間上不允許再有改變,所以最後的成果變得有點勉強,變得不是那麼美好,與前面的過程相較之下更顯得亂無章法。這是一個經驗、一個過程,可是我卻在其中再次受挫,同樣的事情一直在重演,每次到了緊要關頭,腦海中就是一片空白,怎麼樣都無法揮灑出自己的想法;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心中有了一幅畫作急欲想要完成,急忙準備好了彩筆,連顏色都調好了,卻在一切就緒的同時,一陣大風吹來,把架上的圖紙給吹走了,剩下的只有遺憾與懊悔;而我卻不停地在這樣的遺憾、懊悔中重複著。

DCT不停地告訴我,設計如何不重要,重點是思考的方向與想法的架構是不是合理、完整,還有,這些想法是不是能夠連貫一致,自己對自己的論點是否能夠瞭若指掌,而這些論點是不是能夠說服老師才是最重要的事。

和DCT交換了很多想法及心得,雖然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想出一個適合在設計論文中討論的方向,可是卻在交談中,心裡面那塊對設計的想法慢慢醒了過來,經過一年實務的歷練,反而使得自己在設計這部分的觀點有了另一個層面的提升,也許還說不上來被改變的是什麼,但我想,當它出現的時候,我就會懂了吧。DCT還提到RAP樂團Mc Hotdog曾經唱(唸?)過的一首歌「九局下半」,他說其中有句歌詞給了他佷大的震憾;這首歌在多年以前就已經經由弟弟的推介聽過了,只是事隔多年,他不提,我倒也忘了,如同DCT的反應,這句話在當時也給了我相同程度的憾動。

這句歌詞是這樣的:「投手是你 打者是你 裁判也是你自己的時候 你是否清醒」就算是九局下半,還是會出現大逆轉的,DCT相信著,我,也一直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