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營造業同業中,大概不少人都與這個人合作過,或者請教過。

C先生。

公司更名、換照的程序是C先生代辦的,後來要遷址也是C先生幫忙找的---就在他們公司樓上,同一棟大樓。

最近公司更換技師,C先生辦好了以後把手冊等等證件拿上來還公司,還順便跟老闆、經理聊了起來;他們聊著聊著,談到小朋友學區的問題,然後談到事業的繼承問題,接著談到學歷與成就/事業的關係,老闆同C先生說,「雖然我們都知道學歷與事業沒有絕對的關係,但你會這麼跟小孩子講嗎?」

『是不會這麼講啦,不過我會跟小孩子講,你能唸就唸,不能唸的話要去學一技之長。』C先生說。

後來C先生說,未來他計劃讓他的孩子們跟年少時的他一樣,高中開始就去打工養活自己,要有抗壓性,要是無所事事每天鬼混,有一天他的孩子回家會發現怎麼門鎖換了,然後手機、電話都打不通,他說他會直接搬家,搬到台北、高雄,不讓小孩有機會因循苟且、讓孩子學會獨立……

我在一旁聽了很是驚訝,忍不住出了聲「真的假的?」C先生一臉正經,說『真的啊,這種事我做得出來的。這麼嚴格是為他們好,要是有一天老爸死了怎麼辦?』


=========我是分隔線=========


我不得不承認,C先生的方法的確是為了孩子好,訓練孩子獨立也訓練孩子有責任感───對自己負責的責任感。

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假設孩子也很聽話、爭氣,自己打工自己養活自己,但是在成長過程中卻因為父親疏離的態度使得親子的關係產生問題?會不會這樣的教養方式在孩子心裡造成陰影?

這要拿捏恐怕真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