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讓我邊看邊想放火燒掉的書。

階級是會遺傳的的圖像

最近看不了啥正經的,隱藏的邏輯我看了一個多月直到昨天才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更是只翻了十幾頁就擱著,彷彿前世紀的夢一般。Orz...

最近密集看的都是有關於教育、孩子的書籍,我自己都可以從博客來的訂單上看到自己的焦慮---關於教育、關於孩子;這本階級是會遺傳的在博客來打書打得如火如荼,好像不看這本書孩子就會直直往下流社會衝去的樣子,在這個只要搧個風自己就會著火的當口下,哪禁得起博客來的引誘,2007年12月20日出版的新書哪,還不到聖誕節就到手了。

昨天看完隱藏的邏輯,今天輪到這本來自日本的譯書階級是會遺傳的,本來滿懷著求知的欲望想跟這本書糾纏個三天三夜,豈料我只花了二個小時便看完,不,我不是看完的,我是翻完的。

這整本書的基礎立於一份調查報告,這份調查是想找出除了天分以外,還有哪些因素影響孩子的成績;結論是:父親所得較高、母親婚前所得較高、父母及祖父的學歷高、母親喜歡做菜、父親週六日休息。

其實這些事情都是有脈絡可循的,我並不覺得這些事情還有必要特地集結成書來騙錢販售;另外,書裡面的某些說法我很不能認同,像是:母親小時的成績越好,孩子成績就越好---母親成績與孩子成績有很大的正比關係,等於是在佐證遺傳假設說的結果。對於這段結論,我在該頁的筆記是:狗屁不通!!孩子的成績與母親當年的成績呈正相關乃因孩子所接受的教導方式與母親有極大關係,且小時候成績較好的母親有比較大的機率也很重視孩子的教育,這根本不是遺傳的關係。

因為整本書都是類似的語調/結論,所以越看越火大,有一股想把書燒掉的衝動。

可能我斷章取義,但我想我真的很沒有辦法認同/忍受日本人那種很偏執地認為"有志者事竟成"、"一定要這樣否則就會怎樣"、"一定是因為這樣所以結果會是那樣"的想法/作為,實在是很受不了啊。

還有像是另一個結論是:開朗又健康的個性,並非成績好的原因,而是結果。換句話說,可以驗證其實是成績越好的孩子,個性越容易變得開朗。諸位看到這裡不會很想放火燒書嗎?我是真的很想。

我自己在看的當下是在該頁寫下:本末倒置四個大字,可是我現在再看,我覺得這不算是本末倒置,這應該是說,放你個烏拉屁。成績好跟個性開朗有啥關連?我真的是一點也看不出來。

總之,看完這本書,我只有一個念頭:瞄的,還我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