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上個星期六開始就很忙,一直到現在,還是忙。
12/8,建築師考試第一天,因為今年還是沒有唸書所以沒啥好講,去考了第一堂便回娘家幫忙小弟訂婚的事。

12/9、10、11、12、13,連著五天密集回家陪老爸講講話什麼的,一整個很忙;另外因為小弟訂婚當天的程序問題,兩家鬧得不是很愉快,我居於中間替不擅溝通、不擅言辭的小弟安撫我爸、姑姑們,還要開導、指導弟弟、弟媳應該如何應對,所以上個星期的心情除了雜亂以外還忙到一個快發瘋。然後12/10因為原本預計要去考試而請的假也變成是跟林小毛出門到彰化看工地、量尺寸,忙完了工作的事還跑到我媽在彰化的工地幫她調整了車子的狀況---她的車在漏油。

12/12,星期三晚上本來要去看眼睛,我的眼睛前陣子有莫名的黑影,很是擔心;可是又因為我爸13日的飛機返大陸,所以這天的眼科預約也只得取消,先回家陪老爸再說。

12/14,星期五,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一下班衝回家用完餐立刻又出門---帶兩個外甥去上讀經班,然後趁小朋友在上課再衝到醫院去探望住院的奶奶---奶奶自十一月中住院至今還沒出院,這個星期又這麼忙,整整一個星期沒有去醫院看奶奶。

12/15,星期六,白天在家把荒廢了一個星期(或者不止?)的家務給做好,晚上聽國台交;演奏會結束後還到林小毛的好朋友家小坐,以彌補連日來對他們的疏忽。

12/16,星期日,很久沒下廚,又因為林小毛的奶奶在最近一、二個月以來在言語中透露出對於廚房事務的疲態,所以星期日上午就跟林小毛到菜市場採買,中午下廚做菜。下午跟林小毛分開活動,我載林小毛的奶奶到弘光找林小毛的小姑,林小毛則是到台中忙工地的事;晚上則是到霧峰街上幫林小毛的奶奶選購一隻手機---她經常田裡、鄰居家到處跑,找不到人。

12/17,也許是因為這最近實在忙到一個無法無天無暇關心我媽的補償心態吧,跟她約好了晚上用餐---石頭日式燒烤;呼,下班、用餐之前還跟林小毛去看另一個台中的工地,用完了餐,林小毛趕回家去招呼客人,我則是留在台中陪我媽逛名佳美,逛完都十點半,然後因為我沒有預計在台中留這麼晚,當然也沒有預計要住台中,所以沒有帶換洗衣物的情況只好再回霧峰......坦白講我真的累趴了。

12/18,星期二,已經二、三天沒在家用晚餐,所以這天要陪林小毛的奶奶用餐,以免老人家有不好的感覺;用完餐之後我跟林小毛又跑到霧峰街上處理林小毛奶奶手機合約的事,回家的時候大概是快九點;呼,這天總算可以喘口氣,在家看了"扶桑花女孩"。

12/19,星期三,終於是空出時間可以去看眼睛。下班的時候接到小姑來電,說奶奶今天哭著對她說最近都沒有人去醫院看她......我也很想哭好嗎,我忙到一個不知道還能怎抽出時間,唉。所以我預計先到草屯看眼科,看完了眼睛再衝到醫院看奶奶;這個在草屯開業的眼科醫師據說很細心,經朋友推介下掛號看診,患者不少,七點半等到八點終於輪到我看,醫師問診之後要我先點散瞳劑再做進一步診察;我的眼睛對散瞳劑的反應很遲緩,別人半個小時搞定,我得等上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等瞳孔擴散至可以觀察時,時間是九點十分。Orz...

12/20,今晚,我跟Ivory、Ela約好了吃飯---我也需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特別強調我也需要自己的時間,是因為我覺得我的忙碌、我的生活、我的狀況已經嚴重到跟朋友吃個飯竟然會有罪惡感,寫出這句話是告訴自己說,不需要有罪惡感,我是黃小蘋,不是附屬於誰的誰。)

12/21,明晚,要帶小朋友去上讀經班......



******這是分隔線******



這就是大人的世界了吧,整天忙來忙去但都不是忙自己的事,幾乎都是繞著人際關係上頭打轉;假如我可以不要管我弟的事,上個星期前半段可以過得輕鬆愉快,但我不行;假如我可以不管林小毛妹妹的請求---接送小朋友參加讀經班,每個週五我可以很自由地要上哪便上哪,但我不行;假如我可以不管林小毛奶奶的感受,我就有更寬裕的時間陪伴我媽、探望住院中的娘家奶奶,但我不行;假如......所有的事情都是假如,但我不行。

坦白講,這二、三個星期有林小毛陪著,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夫妻倆一起行動,那種忙亂的感覺減少很多;如果跟之前林小毛在台北、我在台中獨自面對這些事情的那種情況比起來,我是不該抱怨了。

昨天晚上到眼科之前,我在廚房忙著炒小魚乾---林小毛家的餐桌上為了方便通常只有素菜,這個時期001需要大量鈣質,週日買了小魚乾分兩次炒---林小毛在旁邊幫忙,我們一邊討論到醫院看娘家奶奶的事。林小毛很無奈地說,難怪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我嘆口氣說,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啊,年終歲末,從事禮品批發工作的大姑最近正是忙碌,每天東奔西跑忙送貨,回家後還要忙著包裝禮品,哪有空去醫院看奶奶?三姑白天忙早餐店的事,中午休息一下又得開始忙著包水餃---物價、瓦斯什麼都漲,就她的小早餐店不敢漲,她還有房貸要繳、要供兩個孩子唸書,她只好做起手工水餃的生意,她公公又中風,晚上還要忙家務,她哪有空?

小姑白天要做生意,晚上要照顧發展遲緩的小表妹,最近小表妹身體不太舒服,醫師說要住院小姑還不敢讓她住院,因為她還要回家照顧小堂弟,她分身乏術,沒有時間啊。

林小毛就說,還好有二姑,不然現在這種外佣跑掉的狀況不曉得該怎麼辦。我說,那是因為二姑的孩子都不在身邊,二哥在台北、小哥在大陸、表弟在當兵、表妹在虎尾唸書,要不然二姑根本也待醫院待不住......大家都是為了孩子、為了生活。

我的感觸真的很深,大家都是為了孩子。

父母與孩子比起來,夾在中間的我們很快就可以做出決定---孩子比較重要。不管孩子長多大了,總還是孩子重要。當然依照情況不同選擇也會不同,但大體上來說,還是孩子重要得多,如果001已經出生,我的選擇就會不同,我不會再像最近這樣跑來跑去,我的選擇會變成是在家帶孩子、陪孩子,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變得不重要,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孩子。

真的,孩子的重要性大過於任何事;我爸返台,so what?001比較重要。我媽鬧脾氣說我沒有花時間陪她,so what?001比較重要。娘家奶奶哭著說沒有人去醫院看她,so what?001比較重要。林小毛的妹妹說我不關心兩個外甥、把兩個外甥的事當成沒我的事,so what?001比較重要。朋友說我們很忙都沒時間跟他們聚會,so what?001比較重要。

不管怎麼樣,沒有什麼事比得上孩子。

我們無時無刻都有一種以上的角色在扮演著---某人的女兒、某人的孫女、某人的姪女、某人的媳婦、某人的妻子、某人的媽媽、某校的學生、某公司的職員......假如在某個timing我只能選一種並且把它扮演好,我想我只能選擇扮演好媽媽、妻子的角色,其它的就再說了,也許很多時候我是很無能為力的。





又,剛才在杜老爺家看到這個,想做一個"我的願望"的圓餅圖。圓餅圖這種東西很容易被想像成"假如全部加起來就是只有100%"、"你有100%的能量/願望",結果發現我現在的願望只有一個,其它的事情真的通通不重要。

HeartRails Graph

這是當母親的我,惟一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