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我兒..
你的到來完全出乎爸媽意料之外,我們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便得面臨養兒育女的責任。一開始,媽媽得承認,我曾經有過掙扎/懊惱/不情願等種種負面情緒,但那完全是出自於我們沒有把握能讓你過得好而衍生的情緒---當時我們都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成為好父母。

隨著時間往前推移,你在媽媽的肚子裡越長越大,直到現在,六個多月了,足以在肚子裡表達抗議/不滿,或者是以各種方式讓媽媽分享你的自得其樂,六個月的時間,已經使得爸爸媽媽無可救藥地愛上你。

因為是這麼愛你,因此媽媽認為有必要在這個距離你出世倒數100天的今天,寫下對你、對我們自己的期望,藉以在未來的日子裡提醒自己,必須不間斷地督促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成為你的榜樣;也警惕自己不要忘了孕育生命的初衷僅是陪著你一起成長,而非控制你、視你為我們的所有。

你是你。

001我兒,身為你的父母,我希望我們都可以記在心裡的是,你是你,不是我們的附屬品,你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無論是什麼時候。當然,身為父母的我們有責任把你教養成一個有禮貌、守規矩的孩子,但媽媽希望你記得,人永遠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對未來,媽媽不希望你汲汲營營於成績的追求,只希望你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全心全意地追求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即使你的人生志願是個修車黑手,媽媽都覺得欣慰。

人生在世上,除了金錢以外還有許多值得追求的事,媽媽當然希望你的人生路途可以一直很順遂---唸名校、有很優秀的成績、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但,假如你並不以此為樂,這樣的人生會使你失去多少?媽媽不忍逐一計算。

因此,讓我們回到最初的期盼---你是你,請你走出自己的路。

在你的成長路途中,媽媽會竭盡所能給你指引,讓你有能力去看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讓你有能力去追尋那些你真正想要的;因此,做父母的我們,能給你的是培養你有獨力閱讀的習慣、問問題找答案的求知欲,訓練你有健康強壯的體魄、努力不懈的毅力,養成你誠實正直的品德、溫和柔軟的同理心。除此之外,包括語言、音樂等等,就靠你自己了。

                     媽媽 96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