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廁所書,從婚前就開始看,一直到前幾天回媽媽家 大便 吃飯才終於把這本書看完。Orz...
打開史基納的箱子的圖像

這本書的內容在講心理學的實驗,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為了研究精神病、人類行為等等而進行的實驗。有的實驗很殘忍,例如像是書名"史金納的箱子"。這個實驗是心理學家史金納為了研究人類行為,而為自己的女兒量身打造的一個箱子,他把初生沒有多久的女兒放在箱子裡,呃,伺養?這麼說應該還算恰當,然後進行研究,時間長達數年。

還有猴子的代理母親實驗,心理學家哈洛把初生的猴子自母親身邊帶走,將牠們關在一起,並為牠們製作了兩位母親---一個裝置有母奶的鐵猴子,另一個沒有母奶但有溫暖懷抱的毛絨絨猴子。用這個實驗來觀察猴子的行為,以及成長之後與正常猴子的異同。

...... 還有很多,像是藥物上癮實驗,記憶力的實驗,為治療精神病而切除大腦海馬迴的實驗,在權威下人類如何選擇服從與否的實驗...... 每一個實驗都與我們今日的道德認知產生衝突,在看著的同時,在心裡會有許多聲音響起:這麼做該不該、能不能、對不對?也會感受到受試者的痛苦,即使牠是隻猴子。

從開始讀這本書一直到看完,前後大約半年,很多細節不復記憶,但某些震憾我心的實驗內容卻時時浮上心頭,尤其是哈洛的猿猴實驗;因為書中並沒有提供實驗數據(書的重點也不在這裡),所以對於這個殘忍的實驗除了同情、憐憫,還有更多是質疑。我一直覺得這個實驗的結果不能拿來解釋人類/動物的心理,那差異太大,無論是人或動物都不只是需要一個毛絨絨的擁抱,那樣的擁抱沒有愛、沒有溫度,猴子會這麼選擇是因為牠別無選擇。更何況,人與動物都不只是需要餵飽肚子就好,這樣的事情不是顯而易見的嗎,為了強化一件眾所皆知的事情進行這麼殘忍的實驗,真的有價值嗎?

哎。

不過撇開這些不談,這本書還是給了我一些東西,例如,根本沒有上癮這種事,對某種藥物上癮都只是心理作用。

下面附上本書目錄:

第一章 打開史金納的箱子:老鼠的瘋狂世界 
第二章 心靈暗室:米爾格蘭與服從威權 
第三章 精神病房裡的正常人:精神診斷的實驗 
第四章 別說你不會遇到!達利與拉丹助人行為五階段 
第五章 平息眾聲喧譁:費斯汀格的實驗 
第六章 猿猴之愛:哈洛的靈長類動物 
第七章 老鼠樂園:顛覆成見的成癮實驗 
第八章 記憶幻境:虛假記憶的實驗 
第九章 記憶製藥公司:肯德爾的海蝸牛實驗 
第十章 心靈的缺口:二十世紀最前衛的心理治療 

我覺得作者把一些很艱深的事情很很白話的方式講給讀者聽了,對心理學,或是這類實驗有興趣的人可以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